瀘州:做一名文明的參觀者 讓“文明”標尺深入人心

2020年07月28日10:44  來源:瀘州新聞網
 
原標題:瀘州:做一名文明的參觀者 讓“文明”標尺深入人心

“你好,展廳內拍照請不要開閃光燈。”近日,在瀘州市博物館內,一名外地游客站在展品麒麟溫酒器面前,拿著相機拍照,館內的工作人員立即上前制止。

“閃光燈不僅會發出我們看得見的可見光,也會發出我們看不見的紫外線和紅外線,而這些不可見光線會直接損壞文物。”工作人員說,不允許使用閃光燈拍照是許多博物館普遍的管理規定,大部分游客能遵守規定,但仍有不少游客認為“閃一下”沒什麼大不了的。

日前,記者來到況場朱德舊居陳列館看到,陳列館顯眼的地方都張貼有“禁止吸煙”“禁止觸碰文物”等標識,園裡的花草叢中放有“請愛護花草”的牌子,隨時在提醒觀眾文明觀展。

“這個椅子不能坐。”楊女士帶著 6歲的女兒來陳列館參觀,陳列館有很多開放式的展品,看到女兒跑去坐在展出的椅子上,楊女士趕緊制止,並告訴女兒這些都是文物不能觸碰。“孩子好奇心強,總喜歡離文物更近一些,但是絕大多數文物是不允許觸碰的,作為家長我們要提醒孩子,做一個文明的參觀者。”楊女士說。

“如今觀眾的文明素質提升不少,不文明的現象也越來越少。”況場朱德舊居陳列館負責人駱小金說,有時候前來參觀的孩子喜歡在陳列館內追逐嬉鬧、大聲喧嘩,這時候學校老師的教育、家長的正確引導尤為重要,要從小培養孩子文明參觀習慣,讓“文明”這把標尺更加深入人心。

瀘州日報記者 梅影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