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博山東民藝展

帶你尋味鄉愁

本報記者 鄒雅婷 

2020年07月28日09: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帶你尋味鄉愁

喜慶可愛的布老虎,生動活潑的泥塑,美觀耐用的柳編器,花紋多樣的農家織繡……走進中國國家博物館“記住鄉愁——山東民藝展”現場,一股濃濃的鄉村文化氣息扑面而來。這個展覽集中展示了1500余件(套)山東民藝藏品,從農具、家具、飲食器具、紡織品到節俗用品、兒童玩具等,全面系統地反映了山東地區傳統鄉村社會的生產生活面貌以及蘊於其中的價值取向和審美意趣。

展覽分為農事器用、康樂人家、衣裳錦繡、游藝鄉風四個單元,布展風格生動自然,打破工藝類別,真實還原民間工藝品的使用方式與文化語境。

展覽的展品以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山東工藝美術學院院長潘魯生教授創建的中國民藝博物館館藏為主。潘魯生長期致力於中國民族民間文化的搶救保護與研究工作,在帶領學術團隊開展大規模田野調研的過程中,進行了大量實物征集與收藏研究。此次展覽集山東傳統民藝藏品展示、生活空間還原、學術研究成果介紹於一體,致力於呈現中國傳統鄉村社會傳承有序的優秀價值理念與造物設計智慧,為當代鄉村振興及文化傳承提供可資借鑒的思路。

“民間文化豐富多彩,具有很強的生命力。希望通過這次展覽,讓觀眾尤其是青少年了解祖輩們的生活,了解齊魯文化。”潘魯生說。在他看來,這些老物件並不是過時的東西,它們蘊藏著民間智慧與創意,對於當代工藝美術設計具有啟發作用。“比如臨沂的柳編,現在已成為鄉村文化特色產業,當地老百姓靠這個致富。這些柳編工藝品出口到國外也很受歡迎。”

據悉,展覽預計將開放3個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