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中國十九冶 聚焦商砼產業綠色智造生態標杆

2020年07月27日10:4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出站口自動感應洗車系統。陳星宇 攝
出站口自動感應洗車系統。陳星宇 攝

混凝土如何生產?漿體如何回收?粉塵如何收集?近日,中國十九冶在成都郫都區舉辦“國企頂梁柱——打造商砼產業綠色智造生態標杆”主題企業開放日宣傳活動。走進商砼站原料廠、試驗室、智能控制中心……每到一處都能看到十九冶在防塵降塵、廢水處理、噪音控制等環保方面採取的有效措施,以及在智能控制、產品研發、技術創新等方面取得的先進成果。

三套環保系統 助力混凝土綠色生產

在混凝土綠色生產方面,十九冶採用了三套環保系統。通過混凝土漿體回收系統,可將混凝土生產過程中產生的清洗罐體、主機的廢水,以及清洗報廢的混凝土產生的大量漿體,通過沉澱池攪拌均勻,用計量設備計量后進入主機生產使用,部分漿體還可以通過壓濾設備,分離成粉料和清水,再循環使用。

粉塵收集系統,則是通過安裝的脈沖式粉塵收集器,由倉體聯通降壓,在起到收塵的同時,避免罐體爆倉的風險。

噪聲控制系統,創新性地將傳統的活塞氣泵改為連杆式氣泵,一方面滿足生產需要,另一方面可提供給粉料吹倉使用,完全解決了廠區噪聲問題,使得生產一線工人的工作環境大為改善。

智慧管理遠程控制 實現封閉式智能生產

在智能控制中心,調度人員和技術人員通過ERP智慧管理系統下達生產任務和生產配合比,操作人員通過思偉系統遠程操作生產混凝土。通過監控視頻系統可以全方位無死角監控重點生產環節,GPS實時監控運輸罐車的運行軌跡和運輸時間,為合理調度車輛提供支持。同時,監控系統採用網絡視頻模式,可以讓管理人員時刻關注站內生產和人員工作情況。

在“互聯網+”技術引領下,操作人員通過“商砼之星APP”,在工地現場就能通過手機查看站內生產情況和車輛在運輸路上的軌跡,保証了對車輛和生產進度精准把控。

據了解,中國十九冶在成都地區形成了商品混凝土產業的“3+2”布局,即由3個分公司和2個參股公司共同構建了覆蓋成都市東南西北的混凝土保障體系。目前,以商品混凝土生產為基礎,中國十九冶正在積極探索PC構件、裝配式建筑等高附加值產品鏈,努力做到集成裝配化,實現和體現集成優勢,使經濟成果和技術成果並行,全力打造涵蓋商砼、建筑產業化、建筑資源開發等領域的“十九冶產業集群”。(包國安)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