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山越西縣為13-15歲失輟學少年提供特別教育

2020年07月27日07:2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集中編班,一生一案一手藝

  “在彝語裡,‘瓦吉瓦’是‘好得很’的意思,‘卡沙沙’是‘謝謝’的意思……”7月17日,在涼山州越西縣職業技術學校集中編班2班教室裡,班主任老師曲木古芊,正在用漢彝雙語進行授課。

  班上的學生,都是長期失學輟學的13-15周歲學生。目前,該校有3個這樣的集中編班。

  根據《涼山州義務教育階段失輟學學生化解方案》,涼山13-15周歲勸返復學學生,可根據家長和學生意願,隨班就讀或集中編班學習。從去年6月開始,以縣職業技術學校為依托,越西為全縣13-15周歲失輟學學生提供特別教育。

  集中編班,提供特別教育

  越西縣前期摸排出500余名13-15周歲失輟學學生。他們有的在家務農,有的在外務工。將這些孩子全部勸返后,考慮到他們學習基礎差、層次不齊,年齡偏大、即將進入社會等特點,在征求家長和學生意願基礎上,越西縣打破年齡、文化程度限制,進行集中編班教學。

  去年6月,越西縣補償教育學校在縣職業技術學校成立並開班。學校制定了“一生一案一手藝”培養方案,集中編入3個班進行教學。縣職業技術學校黨支部副書記王冬明介紹,補償教育學校以培養動手能力為主,要求結合學生愛好和特長,每人至少學會1門技術,確保學生留得住、學得好。

  集中編班使用涼山州統一編撰的補償教育教材,除了開展文化基礎教育,還開設電工、焊工等12門技能培訓課﹔學習期限不固定,一般年齡越小時間越長,學生年滿16歲並達到結業條件方可結業。王冬明介紹,“學校還根據學生年齡、興趣愛好和特長,按6人一組編排,每組安排1名老師擔任導師,對每名學生進行日常管理和心理疏導,引導學員建立信心、樹立理想、謀劃職業生涯。”

  鋪蓋怎麼疊、掃把怎麼放、垃圾怎麼倒……老師們走進學生宿舍,手把手教孩子們生活常識,培養生活習慣。

  基地實訓,緊密銜接就業

  觀察、拆解、維修、封裝。7月14日,在位於廣東省東莞市的越西縣職業技術學校產教融合實訓基地車間,16歲的木出瓦呷不到半小時就修好一部手機。

  木出瓦呷早前輟學在外,在集中編班學習一段時間后,他來到實訓基地,一邊實訓一邊參加社會實踐。“以前讀書少,什麼技能都不會,隻能干點力氣活,工資低不說,還經常在外面抽煙、喝酒、打架。再次回到學校,我懂得了有一技之長才能出人頭地,大好青春不能荒廢。”木出瓦呷說,在實訓基地不僅能學到技能,還磨練了意志,今后能更好地融入社會。

  去年9月,越西縣職業技術學校與東莞一家企業合作,創辦實訓基地。集中編班學生可自願到基地實訓,費用全免。實訓基地以“素質教育+生產認知”方式進行實訓教學,內容包括應用文寫作、數學、英語、品質管理、演講與口才、生產認知、法律法規、食品藥品安全、企業管理、禁毒防艾等,並推薦就業。截至目前,越西已輸送3批次78名集中編班學生到基地實訓。首批學生已進入OPPO車間,參加社會實踐。

  最早一批參加基地實訓的2班結業生木坡依古,已在東莞一家企業上班。“以前沒技術,一個月頂多掙1000多元。現在我有技術,隻要努力干,就有升職空間。”電話那頭,木坡依古高興地說,他上個月掙了4900多元,現在每個月給家裡寄2000元。

  越西縣教體科局教育股股長汪旭鋒介紹,將對所有集中編班學生的學習、就業、成長情況進行長期跟蹤,及時幫助解決他們在求學、求職中遇到的難題,扶上馬再送一程。(記者 王代強)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