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物流員工下貨膝蓋受傷一月后身亡 人社局認定工傷 家屬申請補充認定工亡

2020年07月27日07:11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物流員工下貨膝蓋受傷一月后身亡 人社局認定工傷 家屬申請補充認定工亡

在上班下貨時從車上跳下不慎致膝蓋軟組織受傷,沒想到最后卻因急性肺栓塞丟了性命……樂山人覃潤興的遭遇,讓很多人為之痛惜。

事發后,樂山市人社部門作出認定,覃潤興的事故傷害為工傷。后來,物流公司委托司法鑒定,認為其雙膝所受傷害與死亡結果存在一定的因果關系,家屬據此申請補充認定為工亡。

不過,樂山市人社部門對此不予認可。日前,樂山市中區人社局回復稱,覃潤興雙膝受傷應當認定為工傷,而死亡並非工傷導致。覃潤興的家屬和代理律師表示,如果人社部門堅持不進行補充認定為工亡,將會申請行政復議或者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突遭變故 \

下貨時雙膝受傷 治療一個月后離世

今年47歲的覃潤興在樂山市激進物流公司上班,公司主要從事危險貨物運輸,覃潤興負責隨車押運工作,已經快一年時間了。

2月15日,覃潤興隨車押運去宜賓市屏山縣一家公司送貨。這原本是一次極其平常的出差,不料卻發生了小插曲--覃潤興從不到1米高的貨車平板上往下跳時不慎摔倒,致雙膝受傷,當時沒太大感覺。

直到第二天,已經返回樂山的覃潤興才感覺膝蓋疼痛,隨即前往附近的樂山老年病專科醫院醫治。經檢查,發現其膝關節腫脹、有淤青等,雙下肢疼痛。

覃潤興經治療至3月13日,轉院至樂山市人民醫院繼續治療。3月14日,覃潤興突然喪失意識,經搶救無效死亡。

根據病歷資料記載,覃潤興死亡原因為“急性肺栓塞?”死亡診斷為:急性肺栓塞?雙下肢靜脈血栓形成,右下肢動脈硬化以及2型糖尿病、腎功能不全等。

司法鑒定 \

受傷與死亡 有一定因果關系

“原本以為他就是個膝蓋受點小傷,醫療費也沒多少,公司本想直接承擔了。但他本身有糖尿病等,他的情況有點復雜。”據樂山市激進物流公司相關工作人員介紹,在覃潤興轉院的當天,公司向人社部門提交相關資料,為覃潤興申請工傷認定。

令人意外的是,覃潤興轉院的第二天就去世了。隨后,該公司工作人員又補充提交了覃潤興的死亡証明等材料。一開始只是膝蓋外傷,沒想到最終急性肺栓塞引起其死亡,覃潤興的情況到底屬於工傷還是工亡?

4月8日,樂山市人社局作出認定,覃潤興受到的事故傷害,屬於工傷認定范圍,現予以認定為工傷。該認定書載明,其受傷害部位為膝部。

覃潤興雙膝所受傷害與其死亡結果是否存在因果關系,今年6月,樂山市激進物流公司委托成都聯合司法鑒定中心對此進行司法鑒定。

鑒定意見顯示,根據病歷資料記載,覃潤興的發病出現症狀與體征結合相關檢查結果,其死亡原因符合急性肺動脈栓塞的臨床診斷。覃潤興自身存在右下肢動脈硬化、2型糖尿病、腎功能不全、高脂血症、竇性心律不齊﹔又因雙下肢外傷后住院臥床等誘發、促進靜脈血栓形成、脫落,致急性肺動脈栓塞死亡的因素。

上述司法鑒定認為,覃潤興雙膝所受傷害與其死亡結果存在一定因果關系,建議參與度為15-20%。

人社部門 \

復核認定死亡非工傷導致

到底屬於工傷還是工亡?紅星新聞記者了解到,最終認定結果將使保險待遇賠償金額有很大差別。

據了解,覃潤興住院期間產生的醫療費有1萬多元,如果認定為工亡,則涉及喪葬補助金、一次性工亡補助金等約87萬元。

5月27日,覃潤興的家屬向樂山市中區社保中心提出申請,要求給予含醫療費、住院伙食補助費、喪葬補助金、一次性工亡補助金等共計89萬余元的工亡保險待遇賠償。

對此,樂山市中區社保中心回復稱,人社部門認定覃潤興為工傷,並未認定為工亡,因此隻能支付醫療待遇,不予支付工亡待遇。

在拿到司法鑒定結果后,覃潤興的家屬和代理律師多次與樂山市中區人社局溝通,申請補充認定為工亡,但是沒被受理。該局相關工作人員稱,同一事故已做出認定(工傷),不會再次給予認定(工亡)。

7月21日,樂山市中區人社局表示,經核,覃潤興2020年2月15日在下貨時從車上跳下不慎致雙膝受傷,次日到樂山老年病專科醫院入院診斷為雙膝關節軟組織傷。3月13日,因糖尿病等多種疾病轉至樂山市入民醫院,於次日21時29分死亡,居民死亡醫學証明書記載直接死亡原因:急性肺栓塞。覃潤興2020年2月15日在下貨時從車上跳下致雙膝受傷應當認定為工傷,而3月14日的死亡並非工傷導致。

“雖然覃潤興自身有糖尿病等,但是如果不是這次摔倒,長時間住院臥床,也不會導致急性肺動脈栓塞死亡。”覃潤興的家屬和代理律師認為,現在司法鑒定也出了權威結論,覃潤興雙膝所受傷害是誘因,與其死亡結果存在一定因果關系,難道司法鑒定結果都不認嗎?

7月26日,覃潤興的家屬和代理律師表示,如果人社部門堅持不進行補充認定為工亡,將會申請行政復議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顧愛剛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