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防疫盲點”別疏忽!生熟食菜板要分開使用

2020年07月25日08:06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生熟食菜板要分開使用

  昨日,記者從成都市衛健委獲悉,以下幾點容易成為“防疫盲點”,千萬別疏忽。

  進門先換鞋

  大多數的新冠病毒飛沫都落到地面,鞋底從而可能成為病毒傳播的載體。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持鞋底清潔,回家進門前應將鞋子脫下,並放在通風性好的門外或玄關處,再更換干淨的居家鞋子。

  生熟食菜板分開使用

  生鮮食物一般通過冷鏈運輸,有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可能。如果不能保証生熟分開操作,則很有可能導致熟食也被污染。食物一定要處理得當,特別是生熟食物的存放器皿、操作案板等一定不能混合使用。所有食物要保証充分加熱,做熟后再食用。

  使用公共廁所期間戴口罩

  公共廁所是人員流動比較大的場所,若消殺不及時,環境中很容易殘留病毒。使用公共廁所期間全程戴口罩。同時,避免使用噴射式烘手器,否則會讓病毒在空氣中擴散,建議使用一次性紙巾擦手。

  上廁所不要帶手機

  廁所屬於藏污納垢的場所,手機可能通過手或其他接觸導致污染。上廁所時,盡量避免攜帶手機。如果確需使用手機,建議使用后立刻用棉球蘸取適量醫用酒精對手機表面進行消毒。

  蓋上馬桶再沖水

  新冠病毒具有“糞口傳播”的風險,馬桶沖水時很可能將下水道或糞便中的病毒激起,進而擴散到空氣中。使用馬桶后一定要先蓋上蓋子后沖水,並定期對馬桶、排水口、下水道進行消毒處理,如發現返水、漏水,應當加強馬桶或下水道的密封性。(成都日報記者 王靜宇)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