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2020上半年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7.1%

2020年07月24日13:3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7月20日,成都市“項目招引攻堅行動”調度會暨2020年投資促進“百日擂台賽”(第一季)工作總結會上,在各區縣的激烈競逐中,青白江再次摘得流動紅旗。青白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7月20日,成都市“項目招引攻堅行動”調度會暨2020年投資促進“百日擂台賽”(第一季)工作總結會上,在各區縣的激烈競逐中,青白江再次摘得流動紅旗。青白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成都7月24日電(王軍)7月20日,成都市“項目招引攻堅行動”調度會暨2020年投資促進“百日擂台賽”(第一季)工作總結會上,在各區縣的激烈競逐中,青白江再次摘得流動紅旗!

脫穎而出的背后,是青白江區精准謀劃、創新形式、服務到位的用心良苦和扎實工作。

上半年,青白江區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18億元、增長17.1%,簽約引進億元以上產業化項目109個,其中產業功能區項目99個﹔新增市場主體21503戶,同比增長221.4%。

精准謀劃

突出主導產業

如何能在眾多區縣中脫穎而出?青白江區投促經合局相關負責人直言:“這與我們突出主導產業,實行精准招商密不可分。”

今年以來,青白江區堅持以產業功能區建設為抓手,立足“一港三城六個特色小鎮”建設,加快構建以先進制造業為支柱、現代服務業為主導、新經濟產業為特色的高質量開放型經濟體系。圍繞新材料與智能制造、臨港服務業等主導產業上下游鏈條延伸,抓項目引進、產業配套,做大做強特色產業集群。並緊盯新經濟、新業態,大力引進管理、平台、銷售等產業。同時,依托特色優勢資源,圍繞特色小鎮、都市農業等重點,積極引進文旅融合發展項目和特色農業項目,推動全區招商引資工作呈現總量持續增長、項目數量持續增多、投資環境持續優化的良好態勢。

立足產業發展實際,青白江區緊扣產業生態圈發展需求和產業細分領域,繪制產業招商地圖,按圖索驥,精准招商,力促高質量“雙招雙引”。

緊扣產業生態圈,堅持“龍頭企業+產業集群”模式,搶抓國家級經開區、綜保區、自貿區、大港區和國家物流樞紐“四區一樞紐”戰略機遇策劃項目,突出先進材料、臨港制造、現代物流、國際貿易等主導產業方向,從六類500強等高能級企業中,精選30家頭部企業和100家配套企業,針對每一家目標企業量身定做項目落地方案,實現精准高效招引。

緊扣高品質科創空間,圍繞國際貿易產業園、蓉歐智谷大廈、高性能纖維和復合材料科創中心、新型金屬功能材料科創和總部結算中心建設,分別組建專業招商團隊,制定差異化策略招商。

緊扣產業細分領域,圍繞產業穩鏈補鏈強鏈,形成《新基建招商方案》《綜保區招商方案》《西部家電出口基地建設方案》,並組建專班招商。

梳理細節

線上線下發力

3月初,一場別開生面的外商投資企業春季網絡座談會在青白江區舉行。參會的除了有來自各管委會及有關部門、銀行的負責人,還有台嘉集團、益海嘉裡、寶潔、台玻集團、深業泰富、歐港志信等17家已落戶外企,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對項目投資合同等相關細節進行溝通對接,協調解決具體問題。

“通過這樣一個平台能夠更加直接地表達訴求,解決問題。”益海嘉裡成都糧食工業有限公司行政主任胡蓮說。

青白江區投促經合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青白江區外出招商考察計劃被迫中斷。為減少不良影響,青白江區堅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經濟”,重點梳理了一批在談重點項目,將目標任務分配到各個招商隊,利用電話、微信、郵件等線上方式,推行“一個項目、一名領導、一套班子、一個方案、一個倒排工作表、一抓到底”服務機制,進行“一對一”“保姆式”跟蹤服務,主動為企業答疑解惑,確保招商不斷線、不掉檔。

上半年,青白江區共舉辦“走進青白江,感知功能區”2020網絡推介暨集中簽約儀式、青白江區外商投資企業網絡座談會等招商推介活動18場次。

“得天獨厚的港口優勢和發展機遇,讓投資青白江成為眾多優質企業的重要戰略目標,真誠歡迎企業到這裡投資發展。”近段時間,青白江區黨政主要領導多次率招商團隊赴深圳、北京、上海等城市開展招商推介活動,對接項目,洽談合作事宜。

截至上半年,青白江區領導班子成員帶隊通過實地走訪、視頻連線等形式,聚焦深圳、北京、上海等重點地區,拜訪韻達貨運、寶灣物流、康佳集團、TCL集團等212家目標企業,其中高能級500強企業79家﹔先后接待赴區考察的重點企業、協會、中介機構等150余家。

服務到位

做優營商環境

5月20日,以“開放 合作 蓄勢 聚力”為主題的2020年全球戰略合作伙伴簽約暨揭牌儀式在青白江區舉行。青白江區與戴德梁行、普華永道、世邦魏理仕、高力國際等12家全球知名機構和商協會分別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成立了以青白江為核心的全球戰略合作伙伴產業聯盟。

“此次活動不僅意在提高招商水平,同時也是為了通過這些知名機構擴大招商引資范圍,進一步擴大青白江的對外影響力。雙方將共同挖掘企業投資需求、摸清企業投資計劃,促進更多項目落戶青白江區。” 青白江區投促經合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良好的招商態勢得益於優質高效的營商環境。很榮幸受邀成為青白江全球戰略合作伙伴,我們願意助力青白江的物流產業發展,幫助引進更多國內外知名企業以及各行業的領軍企業。”戴德梁行華西區總經理張裕鵬說,青白江為知名機構和商協會在項目立項、企業注冊、規劃建設、經營發展、人力資源等方面提供一站式、一窗式、規范化服務,讓對方感受到了政府的誠意。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