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企業談新業態新模式:利好政策不斷 帶來發展新機遇

2020年07月24日16:04  
 

本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教育部、醫保局等多個部門聯合出台《關於支持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 激活消費市場帶動擴大就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把支持線上線下融合的新業態新模式作為經濟轉型和促進改革創新的重要突破口,推動“互聯網+”和大數據、平台經濟等邁向新階段。同時,還提出了具體的指導意見。

《意見》指出要打破慣性思維,創新治理理念,並指出積極探索線上服務新模式,激活消費新市場。“構建線上線下教育常態化融合發展機制,形成良性互動格局。允許購買並適當使用符合條件的社會化、市場化優秀在線課程資源,探索納入部分教育階段的日常教學體系,並在部分學校先行先試。”意見明確提出大力發展融合化在線教育。

“鼓勵加大投入和教師培訓力度,試點開展基於線上智能環境的課堂教學、深化普及‘三個課堂’應用等。完善在線教育知識產權保護、內容監管、市場准入等制度規范,形成高質量線上教育資源供給。”當成都珈珈樂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鄧少歌看到這些具體指導意見時,表示這將為民辦教育機構帶來發展新機遇。

“疫情以來,在線教育異軍突起,有效解決了疫情期間學校、家長、學生的學習需求,但在線教育的不足之處亦隨之凸顯。而構建線上線下教育常態化融合發展機制,使線上優質教育資源與線下專業輔導陪伴相結合,是教育資源利用最大化的有效方式。”鄧少歌說。

據了解,珈珈樂教育作為一家教育平台型企業,致力於整合優質教育資源,輸入到有需要的學校或其他民辦教育機構,尤其是貧困地區。該企業協同校方為學生搭建智能課堂,提供優質服務,合理利用外部教育資源,促使教育成果最大化,提高學生應試能力的同時,重點培養學生學科素養、學習興趣、思維方式,拓展學生視野。

鄧少歌表示,今年民辦教育雖受疫情影響頗深,但國家對於推動互聯網+教育的發展,以及針對民辦教育機構出台的各種支持政策,尤其是關於支持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的意見,對於教育行業發展是很好的指導,也是一種巨大的鼓舞。

近年來,互聯網醫療發展迅速,此次《意見》提出積極發展互聯網醫療,以互聯網優化就醫體驗,打造健康消費新生態。要求進一步加強智慧醫院建設,推進線上預約檢查檢驗。探索檢查結果、線上處方信息等互認制度,探索建立健全患者主導的醫療數據共享方式和制度。探索完善線上醫療糾紛處理辦法。將符合條件的“互聯網+”醫療服務費用納入醫保支付范圍。規范推廣慢性病互聯網復診、遠程醫療、互聯網健康咨詢等模式。支持平台在就醫、健康管理、養老養生等領域協同發展,培養健康消費習慣。

成都醫雲科技有限公司(簡稱“醫聯”)創始人兼CEO王仕銳表示,明顯感覺到今年以來,國家對於推動互聯網+醫療健康的決心與效率,利好政策不斷。疫情以來,國家連續發布的頂層政策表明互聯網醫療在國家整體醫療體系中的重要性正在迅速提升,老百姓網上看病、復診開藥的習慣正在逐漸養成。

“我們會專注做好患者的互聯網慢性病管理,復診隨診對於慢病患者是剛需服務,我們一方面為患者提供治療建議、治療效果評價、電子處方、用藥指導、心理輔導、生活方式干預等一系列有效、低價、可及的院外慢病管理服務,讓患者的疾病得到有效控制。”王仕銳介紹說。

7月21日,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更好服務市場主體的實施意見,其中提到完善對新業態的包容審慎監管,在保証醫療安全和質量前提下,進一步放寬互聯網診療范圍,將符合條件的互聯網醫療服務納入醫保報銷范圍,制定公布全國統一的互聯網醫療審批標准,加快創新型醫療器械審評審批並推進臨床應用。

王仕銳表示,醫聯堅持用科技賦能醫生,提升患者管理的效率與質量。截至目前,醫聯自主研發了超過100種基於人工智能和醫療大數據的患者管理工具,包括AI+人工醫助系統、智能審方系統、復診用藥提醒系統、智能隨診數據庫等,幫助每位醫生可以輕鬆管理2000名患者,並助力醫學科研。

今年2月,醫聯成都高新海爾森互聯網醫院在成都醫保局的指導下,已打通了成都地區醫保個賬支付通道,為當地市民提供“線上問診、續方購藥、醫保支付”等一站式就醫服務,患者可通過醫聯享受看病不出門、問診不排隊、線上可購藥、支付可醫保等健康閉環服務。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