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鼠禁養了 瀘州合江養殖戶改行

2020年07月23日07:2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竹鼠禁養了合江養殖戶改行

  7月21日上午,瀘州市合江縣白沙鎮趙村村民趙強在田地裡掰玉米,准備喂養家裡的雞鴨。得知四川省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這一消息后,他打算告別竹鼠養殖生涯,轉向養殖禽類。

  決定放棄竹鼠養殖后,趙強忍痛向合江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申請無害化處理自己特別寶貝的400隻竹鼠。趙強說,按照市場價格每隻能賣400元,加上飼料費、人工費等,大概損失近20萬元。

  緩了幾天,趙強先把竹鼠基地打理出來,養了一批雞鴨。“下半年,打算提升自己的學歷,再尋找更合適的種植、養殖方向。”趙強初步打算養羊、種百香果。

  在合江縣榕山鎮回洞橋村,此前養殖竹鼠的羅軍更早地行動起來。6月,他把養殖的2000隻竹鼠交由合江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進行無害化處理。經羅軍大概估算,竹鼠造成損失100多萬元。

  為挽回損失,7月初,羅軍東拼西湊籌到20萬元,托表哥購入100多隻黑山羊,將挂在養殖場門口的牌子,改成黑山羊養殖專業合作社。這半個月,他一邊向專職養羊的表哥學技術,一邊悉心飼養黑山羊。“目前來看,羊的銷路不用愁,到時主要賣給合江周邊的餐廳。”羅軍說,按照正常市場行情,一年少說也能賺20萬元左右。

  得知四川省出台禁食陸生野生動物人工繁育主體退出補償及動物處置工作方案,趙強和羅軍都悄悄鬆了口氣。

  為了做好養殖戶轉產工作,瀘州相關部門也在行動。瀘州市林業和竹業局指導鼓勵養殖戶積極探索新的產業發展,同時向養殖戶提出合理化建議和措施,原則上做到“一個養殖戶一個政策”。對於受影響、還想繼續從事養殖行業的養殖戶,該局還會根據省上的補貼要求給予其一定的資金支持﹔技術上,積極與農業農村部門對接,開展相應的技術培訓。對退出轉產失業人員,免費開展就業技能或創業培訓。(周夢穎 記者 魏馮)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