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廣安搶抓戰略機遇,發揮比較優勢,在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擔當作為——

把“作戰圖”變成“施工圖”

2020年07月22日18:01  來源:廣安在線
 
原標題:把“作戰圖”變成“施工圖”

7月16日,記者航拍的正在建設的高灘—茨竹產城融合新區一角。記者 康建林 攝

  7月17日,前鋒區舉行建區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招商引資活動。當天,總投資8億元的正華科技產業園項目簽約落戶,建成后可實現年產值5億元以上。

  “投資前鋒,看中的就是現有的完整產業鏈。”重慶匯科豐能源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彭栩繼而用兩個數據解釋緣何“情定”前鋒:在前鋒區智能家居產業園,渝企佔2/3以上﹔眼下,有意轉移到該園區的重慶智能家居企業更是多達63家。

  渝籍輕紡企業向前鋒梯度轉移,不僅僅是好的產業基礎帶來的吸引,更是廣安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把“作戰圖”變成“施工圖”,攜手成渝推進廣蓉合作、廣渝合作,唱好“雙城記”展現出的巨大發展前景。

  解開思想扣子 全面接軌 主動融入

  7月18日,廣安小平干部學院。廣安市級領導干部和縣處級主要負責同志讀書班暨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舉行。本次讀書班的主題之一,便是圍繞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開展學習研討。

  一個月前,北京。《廣安市“十四五”規劃基本思路研究》課題開題會議舉行。搶抓機遇,助推廣安“進城入圈”布局未來,國務院參事和部委專家、司領導把脈開方,共同為廣安支招。

  5月28日,市委。市委書記李建勤主持召開專題協商座談會,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知聯會圍繞廣安爭創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示范城市這一重大戰略課題積極建言獻策。

  急切的步伐背后,是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

  自1月3日,中央首次提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在西部形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以來,四川部署緊跟:省委召開常委會(擴大)會議,研究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工作﹔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四川重慶黨政聯席會議舉行第一次視頻會議,部署共同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點工作……

  省委迅速部署,反映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性與緊迫性。

  對於曾是四川唯一的川渝合作示范區,2018年又被賦予打造四川唯一的川渝合作示范城市使命的廣安來說,搶抓機遇“進城入圈”,是站在更高層次、更大平台推進開放合作,推進廣安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之舉。

  增強機遇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把戰略要求轉化為戰略行動,把“作戰圖”變成“施工圖”。1月6日,市委五屆九次全會暨市委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爭創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示范城市,推動中央決策部署在廣安落地落實。

  廣安,迎來了又一次大發展機遇。

  甩開實干膀子

  優勢互補 合作共贏

  高空吊塔不停澆筑橋墩、大型機械來回碾壓路面……7月18日,在省道208線鄰水境高灘至九龍段,一條“巨龍”雛形初現。

  鄰水縣交通運輸局局長何軍滿懷期待:“建成投用后,高灘園區到重慶主城區僅需40分鐘,進一步拉近了鄰水與重慶的距離。”

  廣安,四川距離重慶主城區最近的地級市,主動牽手重慶,兩地間的合作交往愈加頻繁:廣安50%的工業項目為重慶配套,每年60%的游客來自重慶,75%的農產品銷往重慶……

  在與重慶接壤的鄰水縣高灘鎮,這一優勢更為突顯:今年1—5月,川渝合作高灘園區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約146億元,簽約的107個項目中84%來自重慶。

  而在牽手成都的岳池,生物醫藥產業園建設正酣。

  這幾天,四川仁安藥業有限責任公司工程設備負責人李文生每天都會到生物醫藥孵化器項目現場查看建設進度,“孵化器投用后,中試、小試不用去成都,在岳池就可以完成,研發人員不再兩地往返奔波了。”

  把區位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以產業合作破題,打造合作平台。眼下,廣安與成都已構建起“創新研發在成都,轉化生產在岳池”的生物醫藥產業“雙飛地”模式,“雙飛地”園區已成為全省“干”“支”聯動發展的先行示范﹔今年1月,川渝合作高灘園區正式升級為省級園區,吸引眾多重慶企業搶灘登陸。

  優勢互補、合作共贏,市委明確提出抓實“規劃編制銜接、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重點產業協同發展、生態環境聯防聯治”等領域重點工作。

  把要求變為行動,推動合作全面開花——

  共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一體化融合發展先行示范區第一次聯席會舉行,廣安市與重慶市7區縣共同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

  廣安市與重慶長壽攜手,雙方將在基礎設施、產業協同、園區建設等領域開展全方位合作﹔

  廣安市聯合重慶市渝北區、潼南區、墊江縣等地文旅部門共推文化旅游惠民政策﹔

  …………

  邁開發展步子

  引領開放 鍛造隊伍

  一周之內,兩件大事、喜事,令人振奮。

  7月8日,廣安攜手重慶12區縣簽署合作協議。未來,廣安將同重慶毗鄰友好區縣合力建成集黨建聯盟共建、干部培訓共享、干部人才共興、經濟發展共促於一體,西部領先、全國知名的“黨建先鋒區”。

  7月9日至10日,成都市工商聯所屬商協會會長和企業家代表走進廣安。考察完廣安“三大園區”,企業家們表示,將與廣安攜手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共謀發展。

  邁開發展步子,贏得發展先機。今年以來,全市上下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持續在深化川渝合作、“干”“支”協同聯動上發力,唱好“雙城記”,攜手成渝,推進廣蓉合作、廣渝合作,打造內陸開放高地。

  位於川渝兩省市接合部的武勝,坐擁渝新歐鐵路大通道,乘坐蘭渝鐵路動車一小時至重慶、兩小時到成都,是重慶入川首站。共謀發展,2018年,武勝便與重慶市合川區簽訂了《區域合作三年計劃》。今年,中央作出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戰略決策后,兩地黨政領導已3次面對面商量跨區域合作事宜。武勝更派出教育、發改等10多個部門主動前往合川對接,尋找全方位攜手“進城入圈”的契合點。

  主動作為,換來亮眼的數據:武勝火鍋產業園入駐的73家農產品加工企業中,來自重慶的火鍋相關企業便佔了七成!

  而分別與成都和重慶牽手的岳池縣與鄰水縣,也晒出亮眼的成績單:今年上半年,岳池縣新招引醫療器械企業22戶﹔川渝合作高灘園區簽約引進企業19戶,投產13戶。

  晚干不如早干,要干就干好!作為四川省唯一的川渝合作示范區,廣蓉、廣渝合作走在了前列。

  搶抓機遇、深化合作、擴大開放!當下,全市上下正把戰略機遇切實轉化為發展優勢,實干為要,努力在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擔當作為。(廣安日報記者站 蘭林前 張施施 孔虹 記者 蔣師帥 劉定春)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