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江公交出台“關愛10條” 全覆蓋城區700名公交駕駛員

2020年07月22日16:45  來源:川報觀察
 
原標題:內江公交出台“關愛10條” 全覆蓋城區700名公交駕駛員

  貴州安順公交車墜湖事件發生后,全國各地公交行業舉一反三,全力遏制重大安全事故的發生。7月22日,記者從內江公交集團了解到,該集團出台了“內江公交駕駛員關愛10條”。目前,內江城區范圍內共有700名公交駕駛員奔赴在75條營運線路上,關愛舉措覆蓋主城區所有公交駕駛員。

  “關愛10條”分別從薪酬優先保障、關愛身心健康、關愛家庭成員、定期上門家訪、盡力排憂解難、執行帶薪休假、改善工作環境、提升后勤保障、暢通推優通道、建立專項基金共10個方面提出了具體的關愛舉措。

  記者注意到,在“定期上門家訪”中,內江公交公司表示要定期不定期走進公交駕駛員家中家訪慰,了解他們的家庭生活、家庭成員、居住狀況、家庭經濟狀況,聽取相關訴求和意見建議。

  公交車是承擔城市公共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一車動輒運載幾十人,在一些大城市,一天更是承載數百萬甚至上千萬人次的客流量,其公共安全屬性不言而喻。7月21日,由內江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聯合市心理學會組織開展的全民心理疏導志願服務隊走進內江市公交集團,舉辦了首場內江市公交車駕駛員心理健康與情緒管理專題講座。

  講座現場,內江市心理學會會長、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馮興慧從壓力的主要來源、影響安全的因素、心理調適的方法等三個方面,有針對性地為公交駕駛員進行專業的心理疏導。同時,還結合公交行業特性,對駕駛員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可能存在的心理健康問題,通過專業分析、生活實例解讀等多種方式深入淺出的進行講解,並向駕駛員們傳授識別情緒、表達情緒、化解情緒的方法技巧。

  作為內江公交集團的一名公交車長,隆志剛表示:“此次講座讓我認識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意義。在今后的行車中,我一定擺正心態,放鬆心情,細心服務,熱心待人,為服務市民出行安全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出台“關愛10條”,舉辦專題講座,折射的是一座城對公交駕駛員的關愛,對乘客的負責。內江公交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公交車長要做到“在崗一分鐘、警惕六十秒”,消除緊張情緒和僥幸心理,保証安全、規范的駕駛操作和溫馨的車廂服務。公交集團各部門要發揮戰斗堡壘和橋梁作用,及時了解車長的家庭、生活、工作上的情況,掌握車長的情緒和心理變化,扎實做好關愛員工工作。(龔靖川 內江觀察 羅尹 川報觀察記者 鄭志浩)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