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州敘永:玉米地來了群“不速之客” 一個多月啃掉幾十斤玉米

2020年07月22日11:21  來源:瀘州新聞網
 
原標題:瀘州敘永:玉米地來了群“不速之客” 一個多月啃掉幾十斤玉米

一群可愛的動物頻繁光臨,卻讓市民胡先生一家人頗感頭疼——近日,家住敘永縣正東鎮石樁村7社的胡先生通過瀘州新聞網、川江號客戶端“瀘州市網絡問政平台”反映,老家玉米地來了一群鬆鼠,把他家種的玉米啃掉了幾十斤,大家都拿這群小家伙沒辦法,十分惱火。

一個多月啃掉幾十斤玉米 “元凶”竟然是鬆鼠

胡先生在敘永縣城工作,最近回到老家正東鎮,發現地裡栽種的玉米陸續被啃掉不少,隻在玉米杆上留下光禿禿的玉米棒。聽母親說,大約一個月前,地裡栽種的玉米剛開始長苞米,就陸續有玉米棒被什麼動物啃食。

這一個多月以來,胡先生老家地裡的玉米已經被啃掉了幾十斤,大約佔收成的五分之一。“照這樣啃下去,最后能剩幾十斤都算好的了”,胡先生說。

剛開始,胡先生一家懷疑是老鼠啃食的,但是仔細看過玉米地裡的“作案現場”后,又覺得不像。

胡先生說,老鼠啃玉米會啃出一個個小洞,而留在玉米地裡的玉米棒卻是先被扒掉了皮,然后玉米粒被啃得一顆不剩,隻留下光禿禿的玉米棒,這完全不像老鼠的“作案風格”。

不久前,胡先生的母親來到玉米地裡干活,終於發現了“元凶”。當天,大約有五六隻鬆鼠在玉米地裡上躥下跳,正在啃食玉米,母親一靠近,鬆鼠呼啦一下全跑光了。一家人這才恍然大悟,原來這一個多月來“禍害”地裡玉米的,正是這些鬆鼠。

這個判斷也在鄰居那裡得到了印証,鄰居也反映自家的玉米最近被啃食,只是沒有胡先生家那麼嚴重,而且鄰居也看到有鬆鼠在地裡啃玉米。

胡先生說,今年以來,老家的鬆鼠確實比往年多,以前不容易看到,現在回老家,經常能看到鬆鼠在樹上跳來跳去,應該和老家近年來退耕還林有關。生態好了,鬆鼠也多了起來。

胡先生說,每年母親都會在老家種玉米,往年再過一個多月就是收獲的時候,一般會有三四百斤的收成。這些玉米除了家裡人吃以外,還要用來喂雞。今年被鬆鼠盯上了,不知道還能有多少收成。

“現在提倡保護野生動物,家裡人看到鬆鼠也隻能驅趕,但畢竟不是長久之計”,面對這群讓人頭疼的鬆鼠,胡先生一家人無計可施,隻能求助相關部門。

建議農戶買保險 同時採取圍欄、圍網等辦法

20日,記者聯系上敘永縣植保植檢站站長彭曉明,他說,目前除了這一例,站裡還沒有收到其他村民反映鬆鼠破壞農作物的情況。

彭曉明說,一方面,各級各部門都在提倡保護野生動物﹔但另一方面,一些野生動物又在破壞農作物,給老百姓帶來損失,這確實是矛盾點。為此,農業部門也一直在動員農戶購買農業方面的保險,可以在受災等特殊情況發生的時候為農戶帶來補償。另外,彭曉明建議,農戶可以向當地政府反映情況並報備,如果生物災害嚴重,可咨詢相關部門可否考慮一些救濟。

在保護野生動物的前提下,面對鬆鼠前來破壞農作物,農戶該怎麼做才能保護自己的庄稼呢?

敘永縣林業和竹業局森林資源管理股工作人員陳明華說,目前沒有驅趕鬆鼠的有效方法,但農戶遇到類似情況,首先可以買農業方面的保險以減少損失。同時,可以採取設圍欄、圍網以及人工驅除等辦法來隔離和驅趕鬆鼠,讓其遠離玉米地。

川江都市報記者 許亞琴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