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專家:全國各地已有能力及時控制住疫情

2020年07月22日08:2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疾控專家:全國各地已有能力及時控制住疫情

  未來一段時間疫情將以輸入病例為主

  昨天,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表示,北京應急響應級別從二級調整為三級,說明新發地批發市場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及相關聯傳播,已得到控制,全面終止。可以理解為此次疫情結束了。

  吳尊友介紹,全球總體疫情呈現出持續上升的特征,最近一周來,每日新增新冠肺炎病例超過20萬例,從各大洲總體來看,美洲、亞洲、非洲、中東地區均呈現逐漸上升的疫情態勢,僅歐洲疫情區域平穩但仍維持在較高流行水平。亞洲一些國家和地區,如韓國、日本、新加坡,包括我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疫情也有一定幅度的反彈。

  我國在控制住武漢相關疫情后,4月至5月在東北出現輸入病例引發的局部流行,6月又發生北京新發地市場聚集性疫情,7月新疆發生突發疫情。我國疫情將受到兩方面擠壓,第一,隨著復航航班和旅客越來越多,境外輸入病例的壓力也越來越大。6月11日,南航一航班17名旅客核酸陽性﹔6月27日,川航一航班6名旅客核酸陽性。另外,類似北京新發地市場聚集性疫情,將來還有可能發生在境內任何一個城市。

  秋冬季很快到來,其他呼吸道傳染病冬季多發,將會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更加復雜。吳尊友表示,有信心相信中國不會再出現第二個類似於武漢年初時的嚴重疫情。這種信心主要來自兩方面實踐案例:第一,在1月至2月,全國除湖北以外的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都成功控制住了湖北流入病例引發的疫情擴散,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總病例數均控制在2000例以內,實際上僅廣東、河南、浙江、湖南四個省病例超過千例,其他省都在千例以下﹔第二,東北局部疫情擴散的控制,北京新發地市場聚集性疫情的控制,都充分說明全國各地已經有能力及時控制住疫情。

  吳尊友表示,我國未來一段時間的疫情將呈現以輸入病例為主,一些地方會出現零星續發病例,很難再出現以地級市為單位的大范圍流行現象。(記者 賈曉宏 牛偉坤 孫樂琪)

  北京市新冠肺炎在院患者降至87例

  7月21日0時至15時,北京市再有17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截至7月21日15時,新發地市場聚集性疫情確診患者治愈出院比例已達74%,現有在院患者降至87例。北京市已連續15天無新增報告確診病例,目前所有街鄉均為低風險地區。

  7月21日0時至15時,北京市出院病例17例,無新增本地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無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無新增密切接觸者。

  6月11日至7月21日15時,北京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335例,已出院248例,佔74%,現有在院患者87例,無危重病例、重症病例,無疑似病例,尚在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9人。(記者 賈曉宏)

  7月24日北京市低風險地區影院有序恢復開放

  昨天,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電影局局長王杰群介紹,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由二級調整為三級,經市委市政府批准,全市低風險地區影院可於7月24日有序恢復開放營業。影院具體開業時間可根據防疫措施准備情況及自身實際確定並提前向主管部門報備。

  目前,全市所有街鄉均為低風險地區。按照要求,各院線、電影院要把防疫安全放在第一位。制定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和應急預案,在開業前認真落實防疫指南提出的防疫措施准備,配足配夠防疫物資,為員工和觀眾提供必要的防護保障。同時做好員工上崗前健康管理,提前進行演練和培訓。做好各類放映設備的檢修維修。

  影院開業前要按規定進行清潔消毒、通風換氣,對所有場所和設施、設備進行全面清潔消毒。公共區域每天不少於2次噴霧消毒。在公共區域設置垃圾箱和口罩專用回收箱,規范垃圾收運處理,做到日產日清。

  各影院要落實應急值班值守和信息上報制度,建立聯防聯控機制,發現異常情況應及時上報屬地疫情防控指揮部門,發現疑似或確診病例要按規定關閉放映場所,立即啟動應急預案,採取人員隔離等措施,做好現場管理,嚴防疫情擴散。

  預約看電影

  全程戴口罩

  觀眾觀影採取網絡實名預約,無接觸方式售票,交叉隔座售票。影廳錯時排片,每場上座率不得超過30%,保証陌生觀眾間隔1米以上。日排片減至正常時期的一半,每廳每場放映間隔不少於30分鐘,進行通風清潔。控制觀影時間,原則上每場不超過兩個小時。影院設立唯一出入口,避免人流交叉。影院要建立觀眾信息登記保存制度,觀眾利用“健康寶”二維碼掃碼觀影,入場前進行體溫檢測﹔觀眾觀影時,要對號入座、全程佩戴口罩,觀影期間原則上禁止吃零食,電影院安排人員巡查檢查。

  熱點回應

  每人須嚴格實施防護措施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響應級別調整,是綜合考慮了疫情形勢、防控能力與風險,為有序復工復產、恢復正常工作和生活保駕護航。

  響應級別調整,不等於萬事大吉,不等於疫情一去不返。政府相關部門、各行各業更需要睜大眼睛,密切監測全球疫情、全國疫情以及本地疫情,專業機構能夠在第一時間發現並及時扑滅隨時可能出現的疫情。每位市民要按照政府相關部門的防護指引,在特殊場所做好保護。

  演出活動、電影院有序恢復開放,是按照疫情科學防控的原則執行,是經過風險評估的。相關部門有一整套的防控措施,保障大家的安全。最重要的是每個人必須按照相關部門的規定,嚴格實施相應的防護措施,比如保持至少一米的社交距離、交叉隔一空座位就坐、避免不戴口罩交談、在影院劇場始終戴好口罩、回家后立即洗手等。做好這些,大家可以高興、放心地到電影院和劇院參加觀影觀演活動。

  隻要堅持科學防控,就能實現既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反彈,又恢復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記者 賈曉宏 牛偉坤 孫樂琪)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