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濕氣”重嗎?中醫教你夏季祛濕妙招

2020年07月21日09:34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你的“濕氣”重嗎?中醫教你夏季祛濕妙招

  炎炎夏日,天氣悶熱,氣候潮濕,稍不注意,就會給體內帶來過多的濕氣。而體內濕氣如不及時祛除,人體則會出現一系列不舒服的症狀,如容易疲勞、困倦懶動,食欲減退,口中粘膩,甚至是大便粘膩不成形等。那麼如何知道自己體內是否有濕氣?祛除濕氣的方法有哪些? 本期,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亞健康科副主任醫師劉洋為您答疑解惑。

  五大信號提示體內有濕氣

  1.舌苔厚膩如果發現自己舌苔很厚膩,或者舌體胖大,舌邊有齒痕,那就基本可以確定體內有濕,這就是中醫的舌診。

  2.身體沉重懶動身體特別疲乏,懶得活動,睡醒后仍然不解乏,渾身不清爽,有頭昏腦脹之感,易困倦,記憶力減退。這也說明你的體內有濕氣,因為中醫認為“濕性重濁粘膩”,體內濕氣大的人,就會感覺到疲乏困倦懶動。

  3.食欲不振濕邪困擾脾臟,影響脾主運化的功能,會表現出胸悶腹脹、食欲欠佳等,口中粘膩等表現。“濕聚成痰”,日久會表現咽部有痰、咽部不清爽等表現。

  4.面部容易出油濕氣大的人常見面垢,有不清潔的感覺,面色發黃、發暗、油膩,有的伴有頭發出油,或者耳朵裡面總是濕濕的,用小指觸碰,感覺有油。

  5.大便粘膩不成形正常的大便是軟硬適中的條形,如果大便像熟得過度的香蕉一樣外形軟爛、粘膩,不成形,總有排不淨的感覺,粘在馬桶上不易被沖走,這也說明你的體內有濕,消化吸收功能異常。

  五招有助祛除體內濕氣

  一、 食療助除濕

  宜多食小米、薏苡仁、玉米、紅小豆、白蘿卜、紫菜、扁豆、海帶、木瓜、山藥、冬瓜、蓮子、芡實等健脾利濕的食物。少食甜食等肥甘厚膩、酸澀、寒涼之品。

  1.薏苡仁赤小豆粥 取等量薏苡仁、赤小豆,清洗干淨,加熱煮沸后轉小火煮,至薏苡仁赤小豆煮熟即可。

  2.荷葉粥 建議買些新鮮荷葉,在粥快煮開時放入,燜一會兒即可食用,取荷葉的清新之氣帶走體內的濕氣。

  3.冬瓜粥 冬瓜100克,粳米100克。文火熬煮至瓜爛米熟成粥即成。冬瓜具有利尿祛濕的作用,同時也是消暑佳品。此粥可以減肥利濕,適用於肥胖同時濕氣大的人群,同時冬瓜仁駐顏悅色,祛斑增白,輕身減肥。

  二、藥茶健脾利濕,神清氣爽

  1.藿香荷葉茶 藿香10克,荷葉6克,開水沖泡半個小時后即可飲用。這道茶飲在夏天喝起來會感到非常清爽,並且能幫助祛除體內的濕氣。

  2.陳皮白術茶 陳皮10克,白術10克,水煎后代茶飲用。此茶可以健脾化濕,適用於體內有濕氣,感覺倦怠乏力、頭身困重者。

  三、居住環境要避免潮濕

  《黃帝內經》提出:“傷於濕者,下先受之。”其意思是濕邪傷人,最容易傷人下部。這是因為濕的形成往往與地的濕氣上蒸有關,故其傷人也多從下部開始。因此,在夏季,居室一定要避免潮濕,盡可能做到空氣流通、清爽、干燥。

  四、適當運動

  運動能振奮、激發體內的陽氣,運動后人體內的陽氣就如同夏季的太陽消除地面的濕氣一樣,能很快消除體內的濕氣。

  五、經絡調養

  用大拇指或中指指腹按壓水分、豐隆穴位,做輕柔緩和的環旋活動,以穴位感到酸脹為度,按揉2∼3分鐘。

  水分穴位於上腹部,前正中線上,臍上1寸,具有化痰祛濕、通調水道的作用。

  豐隆穴在是足陽明胃經的絡穴,垂足取穴,在外踝尖前緣與外膝眼作一連線,在此連線中點處即為豐隆穴。按摩此穴可以增強脾胃對痰濕的運化能力。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