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公安強化執法培訓規范民警執法行為

2020年07月21日12:30  來源:四川新聞網
 
原標題:雨城公安強化執法培訓規范民警執法行為

  為進一步規范民警執法行為,提升執法質量,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區分局多措並舉,強化執法培訓,不斷提升民警的法律素養。

  以評促學,邊評邊學。在日常案件考評中抽調各執法辦案民警進行初評,讓辦案民警在考評案件過程中學習執法辦案程序要求和証據標准,通過以評促學,提高民警執法辦案水平。

  開展專題培訓。針對新警、實習生等不同群體,有針對性、有側重點的開展執法培訓。通過案例點評、以案釋法、現場互動等形式,提高民警學習的興趣,提升民警的辦案水平。

  深入基層培訓。採取法制民警定期下基層,針對辦案部門提出的疑難案件、近期案件辦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等通過現場講解,並對某些問題展開執法探討,增強互動性,在培訓中學習,在探討中加深對某些問題的印象,以案說法,達到培訓的效果﹔

  旁聽庭審。堅持“誰辦案誰旁聽、誰分管誰旁聽”的原則,分管執法辦案部門的局領導、辦案部門對本部門辦理的案件進行旁聽。法制大隊適時組織兼職法制員、辦案民警旁聽公安機關承辦的重大、疑難、復雜刑事案件庭審。通過現場觀摹,切實增強民警的証據意識、訴訟意識和程序意識。

  堅持以考促學。以“全國公安機關執法資格等級考試”為契機,強化民警對法律知識的理解和運用,增強民警學習的主動性和自覺性,切實達到以考促學、以學促能的效果。

  截止目前,分局共計抽調考評民警5人,考評案件107件,組織開展專題培訓2次,深入基層培訓20余次,培訓民警、輔警、實習生400余人次。通過執法培訓,進一步提升了民警的法律素質和執法能力,達到了預期的培訓效果,為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提供了有力法制保障。(馮麗芳)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