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啟動景區公交站台優化提升工程,22個新型公交車候車亭亮相

2020年07月20日15:07  來源:紅星新聞
 
原標題:西昌啟動景區公交站台優化提升工程,22個新型公交車候車亭亮相

  景區候車亭是景區必備的一種便民設施,是城市公交站點的重要組成部分。最近,在四川西昌邛海邊的G108國道沿線,一批新的公交車候車亭正式投入使用,不少市民和游客都發現,新的候車亭更加美觀大氣。

  今年,西昌市圍繞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目標,啟動景區公交站台優化提升工程,建成22個新型公交車候車亭和33個智能電子公交站牌,不僅能為市民和游客提供安全舒適的公交候車環境,還為邛海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增添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新公交站台亮相,候車亭美觀大氣

  從西昌市區的火把廣場出發,通往邛海的景區的主干道,一批新的公交站正式亮相,人們坐在嶄新的長凳上等車,候車亭燈箱中"七彩西昌,陽光水城"字樣格外顯眼。

  "以前,邛瀘景區沿線的公交車站,隻有一塊光禿禿的老式站牌挂在電線杆或樹上,而且很不顯眼,如果是外地游客可能很難找到。"站在候車亭等車的西昌市民黎女士深有感觸,沒有修建新公交站之前,等車隻能日晒雨淋,"現在的新候車亭看起來更美觀大氣。"

  紅星新聞記者在西昌學院南校區、州農業學校等站點看到,新的公交候車亭十分漂亮,還安裝有兩條新的長凳,"BUS"字樣的標志一眼就能看到。在候車亭中,電子屏幕上有功能菜單,可以看見運行的路線和具體站點,還顯示有時間日期、溫度。

  據了解,西昌市圍繞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目標,今年啟動景區公交站台優化提升工程,提升邛海國家級旅游度假區G108國道沿線公交站,將招呼站改建為正式公交站台。同時,優化公交車線路班次,為游客從度假酒店前往市區、機場、車站提升便捷服務。

  投入300多萬元,景區公交站台優化

  西昌巴士廣告傳媒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唐劍鈴介紹,今年5月開始,公司啟動景區公交站台優化提升工程,先后投入了300多萬元,對州委至鐵路技校路段的公交站台進行優化提升,目前已經建成22個新型公交車候車亭和33個智能電子公交站牌。

  唐劍鈴表示,起初,公交站台設計了仿古式、民族特色、現代風格三種,西昌市著名的"中國優秀旅游城市",景區候車亭要能處理好公共空間、景區環境、人三者關系,使公共空間融入景區環境,給等車乘客帶來不一樣的感受,最終選擇了現代風格,"每個公交站台都是因地制宜,有的8米長,有的12米長。"

  "過去,公交車運行路線和時間難以把控,導致公交准點率不穩定,既影響了市民和游客的乘車體驗。"唐劍鈴告訴紅星新聞記者,新式智能電子公交站不僅實現了公交車實時位置顯示、公交車到站信息語音播報等功能,還能提供天氣預報、日歷等服務信息,還有實時監控和報警功能。下一步,還將在全市進行推廣。

  據悉,近年來,西昌公交大力更新新能源車輛,目前空調營運線路車輛佔比達82.29%,新能源環保車輛有253台,佔比72.28%,極大改善了市民出行條件。目前,西昌市實現了全省公共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在全國253個城市都可以實現互聯互通。(楊玲玲 紅星新聞記者 江龍)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