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成為首批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去年接待游客2280萬人次

2020年07月20日15:07  來源:紅星新聞
 
原標題:西昌成為首批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去年接待游客2280萬人次

  6月29日,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推進會在崇州市舉行。會上為西昌市、崇州市、閬中市等17家首批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授牌。這是西昌繼去年成功創建四川省首批天府旅游名縣后,又獲得一項省級文旅殊榮。

  2020年,西昌市緊緊圍繞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這一目標,全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推動文旅產業轉型發展。目前,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進入攻堅階段。

  不斷提升旅游品質,接連摘得四川文旅兩項桂冠

  據悉,2019年四川省在全國省級層面率先籌備召開文旅發展大會,制定出台《關於大力發展文旅經濟加快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的意見》等“1+1+2”系列重要文件,尤其以天府旅游名縣和全域旅游示范區的創建為抓手,在體制創新、重大項目建設、旅游精品打造等多方面發力,形成了比學趕超、萬馬奔騰的發展態勢,推動全省文化和旅游實現大發展。

  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開展以來,四川省各創建單位按照《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導則》,積極踐行全域旅游發展新理念,在創新體制機制、強化政策保障、完善公共服務、豐富產品供給、推進融合共享等方面先行先試、積極探索,推動全省文旅融合大發展。

  西昌享有“太陽城”“月城”“小春城”“航天城”美譽,是全國少有的山、水、城相融的城市,是名副其實的康養度假天堂。近年來,西昌大力實施“全域旅游”戰略,全力推動旅游“首位產業”跨越發展的努力,獲得了國家級旅游度假區、中國旅游城市榜20強、中國優秀旅游城市等諸多“國字號”名片。

  憑借得天獨厚的旅游資源,西昌持續深挖旅游發展內核,不斷提升旅游品質,2019年成功創建四川省首批天府旅游名縣,2020年再次上榜四川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區。

  文旅融合帶動全域旅游發展,去年接待游客2280萬人次

  自天府旅游名縣、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活動開展以來,西昌市認真貫徹落實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精神,大力實施“全域旅游、首位產業”發展戰略,生動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探索出“度假引領、景城一體”文旅融合全域旅游發展新模式,成為民族地區文旅融合發展排頭兵。

  近年來,西昌市以文旅融合為路徑推動全域旅游發展。先后編制了《全域旅游發展規劃》《旅游產業總體規劃》等全域旅游、旅游產業、景區建設等20余個規劃,並出台《文化旅游產業升級20條實施意見》等政策文件,明確各類扶持獎勵政策。其中,每年設立文旅融合專項資金5000萬元、人才資金1000萬元、旅游航線補貼1.5億元、文旅設施建設資金5億元。

  通過構建全域旅游頂層設計,注入文旅融合源頭活水,搭建文旅融合多元平台,截至目前,西昌市獲得國家級文旅品牌76項。擁有國家級旅游度假區1個、4A級景區3個、3A級景區8個、鄉村旅游景點18個、國家文化產業示范基地1個、四川特色旅游商品開發示范基地1個、四川首批旅游人才培養示范基地1個。

  2019年,西昌接待游客2280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268億元﹔以旅游為主的服務業佔GDP比重50%、對GDP貢獻率79%。

  全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推動文旅產業轉型發展

  近年來,在旅游產品方面,西昌深入挖掘“民族風情、陽光度假”兩大主題資源,放大西昌獨具魅力的“溫度、濕度、海拔高度、潔淨度、氧生度、優產度、民族文化熱度”七度資源優勢,推出“火之旅、水之旅、色之旅、劇之旅、食之旅、購之旅”七個維度系列產品,形成每年1000萬人次的陽光度假熱點、500萬人次民族風情熱點、200萬人次鄉村旅游熱點、200萬人次古鎮旅游熱點、200萬人次紅色旅游熱點。

  西昌圍繞“吃住行游購娛”旅游六要素,完善全域旅游保障體系。截至目前,全市有餐飲企業4169家、旅行社42家、賓館酒店1780家、床位7.2萬張。據《天府旅游名縣建設大數據系列專項報告》數據顯示,2020年,西昌除旅游資源穩居全省第一外,在酒店住宿、到機場迅捷度、宵夜店鋪數等維度的排名都位列全省前十。

  今年,西昌堅持以項目化方式推動全域旅游發展。2020年市財政預算旅游基礎建設資金5億元、文化旅游發展資金5000萬元,帶動社會資本投入文旅項目,全年文旅項目完成投資60億元,重點抓好邛海國際會展中心、建昌古城和建昌博物館、航空小鎮等重大項目建設。

  邛瀘景區提升工程。依托邛海國家級旅游度假區打造中央城市公園,2020年先期打造一廊六園,打通夢尋花海濕地泛舟廊道,打造梅、蘭、竹、菊、花雕、三角梅六個大型七彩園林,完善度假功能,植入服務業態,形成體量規模。今年還將實施邛海水秀、邛瀘景區西南門戶景觀、觀海路提升、小箐河生態景觀 提升、瀘山步道提升等工程。(楊玲玲 紅星新聞記者 江龍)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