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夏季森林防火 筑牢護林安全屏障

雨城區林業局多措並舉打好森林防火戰

2020年07月20日16:24  來源:雅安日報
 

隨著夏季氣溫上升,森林防火形勢日益嚴峻。為做好夏季森林防火工作,雨城區林業局通過宣傳、排查等工作的開展,做好森林火災的防范工作,確保森林資源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森林防火科普進校園

暑假來臨前,雨城區46所學校(園)開展了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森林防火知識科普宣傳活動。

各校利用LED標語、手抄報、廣播、主題班會等形式進行森林防火宣傳教育,大力宣傳森林防火知識,把森林火災的危害性、突發性和防火基本知識普及給每一位學生,使學生掌握正確的防火、用火、避火和報警等知識,樹立“森林防火、人人有責”的意識。學校還向學生發放中小學生森林防火宣傳手冊,通過“教育一個學生、帶動一個家庭、影響整個社會”營造濃厚宣傳氛圍,增強師生森林防火、保護生態家園意識,提高師生的火災預防及自救能力。

雨城區林業局森林防火指揮部辦公室工作人員表示,開展森林防火知識宣傳進校園活動,能夠提高中小學生森林防火意識、普及森林防火知識,同時借助學生帶動家長,樹立全社會森林防火意識。

排查林區輸電線路隱患

國有林場內輸電線路分布廣泛,為林區用電提供便利,同時也存在一定安全隱患。近年來,因線路短路、樹枝碰線、風吹斷線、設備發熱等造成的森林火情時有發生。

六月以來,雨城區林業局以國有林場為重點,出動4個工作組、30余人,歷經20余天,對國有林場周公山工區、羊子嶺工區、后經工區、晏場工區輸電線路下方森林火災隱患進行排查整改。清除輸電線路下方生長較快、發生搭挂和藤蔓纏繞的林木1272株,清理老化、損壞的輸電線路13.34km,更換部分已損壞輸電線路。

下一步,雨城區林業局將繼續加強雨城區國有林場森林火災隱患排查整改工作,消除森林火災隱患。

提高森林火災處置能力

森林防火通道在阻隔林火、火源管控、巡山護林、改善森林防火設施、便利山區交通,以及實施科學高效扑救指揮等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近年來,雨城區林業局實施多項措施,大力推進森林防火通道建設。

高密度的林區路網是重要的森林防火隔離帶,雨城區林業局以突顯有利於森林防火、林業發展、生態文明建設等功能為主導,嚴格按照村申請、鎮(街道)請示、林業調查設計隊編制方案、市區林業部門審批的程序,規劃建設每條防火道路。

2012年以來,雨城區每年至少建設150公裡林區防火道路(泥結石)。目前,在全區共建設1800余公裡,林區路網密度達到24米/公頃。

村(組)為林區防火道路建設主體,採取“一事一議”的方式,組織林農投工投勞、籌集資金修建(含政府補助、項目整合、各類社會投入、林農投勞折資等)和養護林區防火道路。

在規劃通道建設時,雨城區林業局統籌兼顧林區產業發展、森林旅游、休閑觀光及增強農民出行能力等民生事業,提高林業助力脫貧攻堅的貢獻率。

據統計,林區防火通道服務貧困村37個,建設324條、720.72公裡,佔全區建設裡程的40%,降低了林業生產成本,林農每立方米(噸)竹木增加收入200元以上。

雅安日報/北緯網記者 魯妮娜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