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壩州開展專項整治——

堅持群防群治 嚴防森林草原火災發生

2020年07月16日16:1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堅持群防群治 嚴防森林草原火災發生

  “凡是進入林區和牧區草原,一律禁止使用明火,也不能吸煙。”5月20日,在海拔3000多米的紅原縣刷經寺鎮亞休村,生態護林員周平英忙著給上山挖藥的幾個村民宣傳護林防火政策。

  一年365天,無論農活多忙,周平英和村裡另外兩名生態護林員都要去輪流巡護,確保守護的森林草原安全。亞休村村裡的大小會上,也都會把護林防火工作強調一遍。“特別是這段時間很多人上山挖藥,我們都會宣傳禁止攜帶明火、禁止吸煙、提倡帶干糧。”村委會主任張清說。

  同一天,阿壩州召開全州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工作動員視頻會,動員全州上下牢固樹立抓整改的信心、真整改的決心、常整改的恆心,嚴防死守森林草原火災發生,精心守護“淨土阿壩”。會議明確八個方面整治重點——

  思想認識方面,要深刻汲取周邊地區慘痛教訓,掌握研判全州火災易發多發嚴峻形勢,堅持預防為主、防滅結合,擔負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查隱患、防風險、建機制、補短板。

  體制機制方面,要堅持“屬地管理、分級負責、分級響應、屬地為主”原則,推動專業人員、基層群眾參與決策和現場指揮,提升跨地域跨部門協同作戰能力,著力形成“協調順暢、配合緊密、調度有序”的管理機制。充分發揮生態公益性崗位職責作用,織密群防群控、聯防聯控、專防專控的嚴密防線。

  責任落實方面,層層簽訂責任狀,認真執行州、縣、鄉、村、組五級聯動機制,實現防火責任戶戶抓、人人管,堅決守好守牢森林草原“防火牆”。

  風險隱患方面,聚焦群眾居住點、遠牧點、煨桑點等重點部位,扎實開展火災風險隱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動,確保隱患發現一處、整改一處,最大限度降低火災風險。

  隊伍能力方面,將專業隊伍建設納入地方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根據重點林區、重點草場情況,逐步建立專業消防隊伍或高危期駐防點,著力提升專業扑救能力。

  基礎設施方面,因地制宜建設防火道、隔離帶、蓄水池,分批分期維修防火區道路,加強風力滅火機、割灌機等專業裝備配置。加強無人機巡護、紅外探火等新技術推廣應用,著力提升扑火效率。

  宣傳教育方面,以“兩聯一進”群眾工作全覆蓋為載體,讓廣大群眾了解火災發生原因、現實危害和處置方式,舉一反三加強反面典型警示教育,讓防火知識家喻戶曉、入腦入心。

  扑火准備方面,聚焦林牧區周邊加油站、氣化站等重點部位,加強防火物資儲備,做好動態應急演練,將各類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加強信息搜集和動態研判,對遲報、漏報、瞞報的,要嚴肅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

  阿壩州已成立專項整治領導小組,由州委書記和州長任雙組長,下設9個專項整治工作組,開展整治工作。《阿壩州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實施方案》也已審議通過,將分4個階段抓實專項整治,精准落實各項措施。阿壩州委、州政府還將派出督導組,督促檢查各縣(市)專項整治工作落實情況,對組織領導不力、預防措施不落實、隱患整改不徹底、報告情況不及時、組織救災不到位等失職瀆職行為,將嚴肅追責問責。

  專 訪

  阿壩州委常委、副州長范繼躍:

  高標准嚴要求開展好專項整治

  □本報記者 徐中成

  阿壩州地處青藏高原東南緣,是典型的生態環境脆弱區和地質災害多發區。特別是每年11月到次年5月,發生森林草原火災的風險系數較高,直接威脅著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和國家生態安全。

  開展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工作,是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具體實踐,也是全州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加快應急管理體系建設的重大契機。

  隱患險於明火,防范勝於救災。阿壩州委、州政府始終高度重視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省委重大決策部署,統籌推進防疫與防火“兩手抓”“兩促進”“兩不誤”。從今年1月24日起,州委堅持每天調度各縣(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逗硬落實主體責任和屬地責任、屬事責任,構建起州、縣、鄉、村、組五級聯動機制。從1月26日起,州級領導分赴13縣(市)蹲點督導,扎實推動森林草原防滅火部署要求落地落實。

  近日,省上下發了《四川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實施方案》。結合阿壩實際,我們自加壓力再梳理、再排查、再整改,堅決消除各種盲目樂觀思想,堅決清除各種視而不見的麻痺作風,堅決去除各種消極畏難情緒,成立9個專項整治工作組,確定8個方面整治重點,高標准嚴要求開展好專項整治。

  下一步,將進一步增強政治自覺,以最嚴肅的態度、最嚴謹的作風、最務實的舉措,堅決整改突出問題,切實提升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整體水平,堅決杜絕重特大火災事故發生。(四川日報記者 徐中成)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