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監測數據敢造假?四川啟動專項檢查!

2020年07月16日08:15  來源:川報觀察
 
原標題:生態環境監測數據敢造假?四川啟動專項檢查!

  7月15日,省生態環境廳與省市場監管局聯合印發《關於開展四川省生態環境監測質量監督檢查三年行動計劃2020年專項檢查的通知》,明確今年7-12月,將針對生態環境監測機構數據質量、排污單位自行監測質量、環境自動監測運維質量等三大類監測活動開展專項檢查,營造不能假、不敢假、不想假的環境和氛圍,嚴守監測數據質量“生命線”。

  怎麼查?省生態環境廳生態環境監測處相關負責人表示,生態環境監測機構數據質量專項檢查,將隨機抽查非輻射類生態環境監測機構約95家:包括市、縣級生態環境部門所屬的監測機構約20家﹔機動車排放檢驗機構約35家,其他社會化環境監測機構約40家﹔隨機抽查取得CMA(中國計量認証)的輻射類生態環境監測機構至少15家,“原則上隨機檢查。”

  上述負責人表示,排污單位自行監測質量專項檢查,採取明查和暗查相結合、聯網檢查和現場抽查相結合的檢查方式,對各市(州)排污單位自行監測質量專項檢查等情況進行抽查。

  環境自動監測運維質量專項檢查,則採取聯網檢查、現場檢查和飛行檢查等方式,對省、市級環境空氣和地表水自動監測站點的運維質量開展專項檢查,隨機選取約36個環境空氣站點和20個地表水省控、市控自動監測站點檢查。

  據了解,在本次專項檢查中,各級生態環境局、市場監督管理局要配合專項檢查工作組實施檢查,而監督檢查結果在專項檢查結束后,將向社會公開。(川報觀察記者 殷鵬)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