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救援、群防群治 阿壩組建地方專業扑火隊

2020年07月16日07:2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阿壩組建地方專業扑火隊

  7月10日,阿壩州在馬爾康召開地方專業扑火隊伍建設推進視頻會。結合該州森林草原資源分布、現有森林消防專業隊伍布局,阿壩州擬採取“4+9+4”模式組建完善地方專業扑火隊伍,預防和扑救森林草原火災。

  “4+9+4”模式,即在馬爾康市、汶川縣、鬆潘縣、紅原縣組建4支州級綜合應急救援大隊,其余9縣組建9支縣屬綜合應急救援大隊,同時,在九寨溝、黃龍、四姑娘山、達古冰川4個景區管理局組建景區森林草原專業扑火隊。

  “地方專業扑火隊伍的完善和組建,將進一步解決扑火力量不足、素質不高、能力不強等問題。”阿壩州林業和草原局局長馮宇說,州級綜合應急救援大隊100人,森林草原地方專業扑火隊不少於50人,綜合應急救援大隊50人﹔縣級綜合應急救援大隊100人,阿壩縣、若爾蓋縣、壤塘縣的森林草原地方專業扑火隊員25人,綜合應急救援大隊75人﹔景區森林草原專業扑火隊,每個隊的隊員不少於20人。

  根據規劃,阿壩州內10個國有林保護局,還將組建不少於20人的半專業扑火隊。各縣(市)鄉(鎮)建立快速扑火隊伍,人員不少於30人,每個村組建快速扑火隊伍,不少於20人。

  地方專業扑火隊伍人員來源,將依托州、縣(市)屬國有林保護局,吸納符合條件的職工入隊。同時選拔招募年齡在20至45周歲的退役軍人、民兵、護林護草員等加入,突出“職業化、標准化、軍事化”特征。

  阿壩州還明確要求為組建的森林草原地方專業扑火隊伍建設相應的營房和基礎設施,配備基礎設備和通信指揮器材等。

  “今年10月底前,全州將全面啟動地方專業扑火隊伍營房和基礎設施建設。”阿壩州委常委、常務副州長范繼躍說。(羅琪 記者 徐中成)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