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明確勞動教育“剛性”課時

中小學勞動課每周不少於1課時

2020年07月16日08:5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小學勞動課每周不少於1課時

  新華社北京7月15日電(記者胡浩)記者15日從教育部了解到,為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加快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教育部印發《大中小學勞動教育指導綱要(試行)》,明確勞動教育目標框架及大中小學勞動教育主要內容和具體要求等。

  指導綱要要求,將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豐富、拓展勞動教育實施途徑。在大中小學設立勞動教育必修課程。中小學勞動教育課平均每周不少於1課時。職業院校開設勞動專題教育必修課,不少於16學時。普通高等學校要將勞動教育納入專業人才培養方案,明確主要依托的課程,可在已有課程中專設勞動教育模塊,也可專門開設勞動專題教育必修課,本科階段不少於32學時。

  在開設勞動教育必修課的同時,指導綱要強調勞動教育途徑要注重課內外結合,要在課外校外活動中安排勞動實踐。中小學每周課外活動和家庭生活中的勞動時間,小學1至2年級不少於2小時,其他年級不少於3小時﹔職業院校和普通高等學校要明確生活中的勞動事項和時間,納入學生日常管理。

  “勞動素養將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體系。”教育部教材局負責人介紹,要依據勞動教育目標,制定勞動素養評價標准,注重對學生勞動素養形成和發展情況的測評分析,將平時表現評價、學段綜合評價和學生勞動素養監測區別開來,分別提出相應要求。同時,要利用大數據、雲平台、物聯網等現代信息技術,改進評價方式手段。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