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 上萬月薪為何難尋眉山“蘇小妹”?

2020年07月15日18:13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疫情之下 上萬月薪為何難尋眉山“蘇小妹”?

圖為吳君秀

2天前,遠在四川樂山的吳君秀,又接到電話,希望推薦一個“蘇小妹”月嫂,月薪12000,工作地點成都。

“很多要先預約才有,不然找不到‘蘇小妹’。”吳君秀說,向她找人的雇主,才懷孕一個多月。

吳君秀口中的“蘇小妹”,是眉山市委市政府傾力打造的本土家政服務品牌,於2017年9月成立,目前已累計完成種類培訓2000余人,就業輸出近千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50余人。

疫情之下,“蘇小妹”為何還能受到市場青睞?“蘇小妹”到底是怎麼煉成的?

懷孕一個月就在預約

萬元難尋“蘇小妹”

2018年,從事8年銷售的吳君秀,想到了換一個工作。“孩子上了高中,收入太低,希望換個工作。”吳君秀在網上找了一圈,選中了家政行業,希望可以當一個月嫂。

反復對比幾家后,吳君秀選擇了眉山的“蘇小妹”。“通過聽幾家機構上課,‘蘇小妹’的老師是最專業、最耐心的,加上是國企背景,我就選了這家。”

吳君秀在蘇小妹學習了高級育嬰師的課程,理論和實操成績優秀,並取得了人社部頒發的高級育嬰師職業資格証書。同年經過眉山家政協會誠信認証考試,取得了誠信認証証書及誠信卡。2019年,她還獲得眉山十佳家政人員榮譽稱號。

2019年3月,吳君秀因為母親生病,從成都回到了樂山。在回家鄉之前,她的月薪已經過萬。“我們同一批的,基本都是這個水平。”

回到樂山,吳君秀依然受到青睞。“做月嫂收入降到了8000,孩子滿月后工資6000,但是雇主對我很滿意,還給我買了保險。”

而成都市場也沒有忘記這個“蘇小妹”,2天前,又有雇主請吳君秀推薦月嫂。“她才懷孕1個月,就開始提前預約了。現在行情都是這樣,要找到專業的,不僅工資要高,還要提前約。就是這樣,都不一定好找。”

一個月變身“蘇小妹”

月薪普漲上千

2019年底,眉山蘇小妹家政服務有限公司,對通過蘇小妹體系培訓、系統認証的1671名從業人員,進行了統計,平均工資增長了上千元。

那麼,“蘇小妹”是怎麼煉成的?

公司總經理祝娟介紹,眉山是一個“阿姨”人口大市,有不少月嫂外出打工。但過去,全市沒有統一的培訓認証標准,要找到一個滿意的月嫂,更多要靠碰運氣。“可以說,月嫂很多,但有技能、有認証的月嫂,是供不應求的。”

而由眉山市委市政府主導成立的蘇小妹,從一開始就致力於解決標准化問題。“我們有標准化的培訓,標准化考核,基本能夠實現標准化服務。”祝娟介紹,以一個“蘇小妹”為例,進入公司后,要過三道關:一是進行15天的理論學習,二是學做5天的月子餐,三是到醫院進行10天崗位實習,接著會進行標准化的考試,領取四川省技能鑒定証書,然后才能上網。“另外,‘蘇小妹’的資料會全部形成雲數據,所有的經歷都會形成雲數據,方便業主查看。”

截至目前,蘇小妹家政公司“招募一培訓一一輸出一一就業”一條龍扶貧就業“孵化器”打造全面完成。累計完成各類培訓1700余人,就業輸出750余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50余人。“蘇小妹”家政扶貧典型經驗獲國務院辦公廳通報表揚。

四川唯一家政企業

引領行業標准

眉山地處成都平原腹地,是傳統農業大市和人口大市,勞動力資源十分豐富,擁有仁壽縣百萬人口大縣,全市農村勞動力轉移輸出總量達110萬人。眉山周邊市州人口規模更高達3000萬人,佔全川總人口的32%,這為眉山市發展家政服務產業提供了堅實的勞動力資源保障。

未來,如何破解全市家政服務業“小、散、亂”?公司副總經理徐禮華介紹,“蘇小妹”正依托“互聯網+深度運用”形成雲數據,打造以“蘇小妹透明化誠信評價體系”“蘇小妹科學化培訓認証體系”“蘇小妹標准化服務流程體系”“蘇小妹人性關懷服務體系”為支撐的蘇小妹高增公共品牌,整合整個行業集中前行,引領眉山整個家政行業升級革命。

2018年12月,“眉山蘇小珠家政服務標准試點”作為四川省唯一的家政標准化試點項目獲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批准:立足可復制、可推廣,強力打造的蘇小鐵標准化培訓基地於2019年03月被確認為全國31家家政勞務輸出基地之一,是四川省唯一入選的家政企業;自主研發的催乳、小兒推拿、產康、育嬰四項教材於2019年初獲得知識產權証書: 2019年7月,蘇小妹經驗和模式被錄入全國首部家政服務典型案例匯編《推進家政服務提質擴容一-家政服務業發展典型案例匯編》﹔公司自主研發的蘇小妹家政誠信系統六大端口全部獲得由國家版權局頒發的計算機軟件著作權登記証書並成功上線,在全國首地首次實現了政府監管部門、家政行業協會、家政企業、培訓學校、客戶、家政阿姨六方聯網。

( 封面新聞記者 李慶 王越欣)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