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大服務業  高質量發展激活“新引擎”

2020年07月15日18:09  來源:中國旅游報
 
原標題:如何“高”起來、“活”起來、“火”起來

  服務業是現代產業體系的重要支柱,推動服務升級是經濟高質量發展“棋盤”裡的重要落子。

  在疫情影響、經濟下行相互交織的復雜形勢下,眉山的服務業如何“高”起來、“活”起來、“火”起來

  召開的全市服務業發展大會給出了答案: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推動全市服務業高質量發展,要順應發展大勢堅定信心決心、聚焦重點任務,奮力譜寫眉山市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嶄新篇章。

  近年來,眉山市服務業的體量和質量不斷提升,成功引進一大批高端優質服務業項目,全市服務業正不斷走向國際化、高端化、品牌化。但也必須清醒認識到,服務業仍然是眉山市經濟發展中的“短板”,存在結構還不優、規模還不大、質量還不高等問題。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明確“支持眉山依托天府新區建設高技術產業聚集地、現代服務業發展示范區”,強勁的發展趨勢表明,推動服務業高質量發展時不待我,機不可失。

  首先,要深化對服務業的認識。放眼全球,服務業是一個國家、地區發展水平和綜合競爭力的主要標志。加快發展服務業、建設高質量服務業大市,既是眉山市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精神的具體行動,也是擴需求穩增長、促就業惠民生的重大舉措,更是調結構、轉方式的戰略選擇。眉山要跨越發展,必須以服務業做支撐﹔要提升城市能級,必須靠服務業強勁﹔要擴大對外開放,必須借服務業優化環境﹔要應對疫情,必須為服務業增動能。因此,我們要順應形勢要求,加快高質量發展,全力以赴將服務業“短板”補齊。

  其次,要堅定發展服務業的信心。發展服務業重任在肩,需要信心支撐,信心源自何方?信心來源於眉山市服務業的后發優勢、區位優勢、資源優勢、項目優勢。眉山身處成渝都市圈,服務業處在高度聚集、高端轉型、高速發展的關鍵時期,前景廣闊,潛力巨大﹔最大名片“東坡文化”、最大財富“生態環境”、最大機遇“天府新區”都是發展服務業的獨特資源﹔樂高樂園、恆大童話世界等一些國際知名服務業企業落地眉山,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其勢已成。

  再次,要精准服務業發展的重點。服務業包羅萬象,門類眾多,必須選准產業、精准發力。我們要結合自身實際,圍繞打造“成都都市圈現代服務業發展新高地”,加快構建“443”現代服務業體系﹔同時,面對服務業高質量發展過程中出現的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新產業,要敢於想、敢於試、敢於闖,不斷探新路、破新題、開新局。

  最后,要強化加快服務業發展的舉措。推動服務業高質量發展考驗著我們的務實作風、創新思維。服務業是環境型經濟,要從生產、生活、生態等各方面,為企業提供全過程、全方位的要素保障﹔著力營造高效的政務環境、公平的法治環境、濃厚的社會環境,全心抓好服務業發展、全力實現服務業進位、全面促進服務業升級。

  舞台蘊含機遇,做強正當其時。當前,眉山面臨空前的發展機遇和利好,既有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四川天府新區建設、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成都東部新區建設等重大戰略對接機遇,又有省委對眉山市建設高技術產業聚集地、現代服務業發展示范區的明確支持,多個國家重大戰略效應疊加、同頻共振,為眉山市智慧物流、現代金融、會展經濟等現代服務產業帶來發展黃金期。各級要善於抓住機遇,敢於攻城拔寨,將服務業的新引擎高速運轉起來,讓服務業的潛能不斷釋放出來,為建設開放發展示范市、成都都市圈現代服務業發展新高地增能蓄力。(記者陳燕利)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