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高速公路警務改革交出兩年“成績單”

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零發生”

2020年07月15日06:5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零發生”

最新數據統計,全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達7500多公裡,居全國第二,年均車流量8億台次,運送旅客50億人次,承載了全省80%的公路客貨運量。伴隨著通車裡程的迅猛增長,對高速公路的治安管理、事故預防、交通服務等工作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為了應對這些新問題,兩年前,一場全省高速公路警務改革拉開帷幕。

近日,四川高速公安交出了一份“成績單”:全省高速公路刑事治安案件發案下降68%,案件偵破率提升44.2%﹔較大以上交通事故下降35.3%﹔高速公路公安接處警時間平均縮短8分鐘,出警效率提升26%。

為何改革?破解“小馬拉大車”

四川高速公路警務改革全面啟動於2018年,但在此前一年,相關的謀劃布局工作就已經開始了。2017年7月,四川省公安廳高速公路公安局正式組建成立,將原本負責高速交通管理的省公安廳交警總隊高速公路支隊及其下轄的各大隊劃分為6個片區,分別成立高速公路一至六支隊(高速公路公安局一至六分局),由新成立的高速公路公安局統一領導。

為何要劃而治之?這首先源於越來越大的管理壓力。2001年4月,省公安廳交警總隊高速公路支隊成立之初時,隻下轄了12個交警大隊。隨著四川省交通運輸事業的快速發展,到2017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超過6000公裡,高速公路支隊下轄的大隊已超過60個。

需要管理的裡程越來越長,大隊越來越多,隻有支隊這一級管理機構已經有些力不從心,“小馬拉大車”情況凸顯。

同時,隨著通車裡程和通行流量的猛增,高速公路除了一般的交通秩序、事故處理等工作,治安管理、交通服務等工作需求也凸顯出來。

怎樣改革?劃片管理完善職能

據省公安廳高速公路公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高速公路警務改革堅持問題導向,分別從治安管理、交通安全、管事服務、警力保障、隊伍建設等幾個方面展開。

隨著人車物流迅猛增長,高速公路治安案件、矛盾糾紛、群眾求助成倍增加,服務區更是成為案件糾紛易發區、群眾求助集中區。針對治安管理問題,高速公路公安局按路網結構下設6個分局,增加案件辦理職能,組建分局案偵大隊,培訓儲備專業力量。同時將一線警力前置入駐服務區,下放多種行政管理權限,調整優化分局、大隊、服務區窗口設置,方便群眾就近辦理業務。

在交通安全方面,各高速公安分局實施警力上一線、進路面舉措,推行ABC三級勤務,確保90%以上的警力在路面,建立公安、交通、企業三方聯合巡防制度,構建路網、人網、天網“三網”防控體系。

高速公路事故需快速出警處置,否則極易發生二次事故。為了提升出警效率,高速公安各分局在各主站口設置警務崗亭,在每個服務區設立警務室,輻射管控服務區前后端路面安全,做到交通事故“小事不出服務區、大事不出高速路”。為了應對警力不足的問題,高速公安則在機構設置上想辦法。劃片區設分局做“加法”,撤中隊做“減法”,全省共撤銷 160個高速交警中隊,320余名中隊干部全部投放路面,減少指揮層級,實現提能增效。

成效幾何?實現三個“零發生”

2018年4月25日,成都市成華區和雙流區法院分別一審宣判了一起危險駕駛案件,這是省公安廳高速公路公安局成立后獨立偵辦的第一批刑事案件。

警務改革以來,全省高速公路治安管理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截至目前,全省高速公路公安共破獲各類刑事治安案件322起,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員380人。全省高速公路刑事治安案件發案下降68%,案件偵破率提升44.2%。今年以來,21個服務區治安刑事案件“零發生”。

在交通安全方面,改革成效同樣顯著。與改革前同期相比,全省高速公路百公裡死亡人數由6.9人下降至5.5人,較大以上交通事故下降35.3%,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零發生”。改革后組建高速公路服務區警務室以來,高速公路公安接處警時間平均縮短8分鐘,出警效率提升26%,二次事故實現“零發生”。

“兩年改革,不僅構建起職能科學、運行高效的高速公路公安機構職能體系,更是激發了基層活力、提升了一線戰力。”省公安廳交警總隊相關負責人介紹。(四川日報記者 付真卿)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