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山火把節活動今年暫不舉辦 節假日安排不受影響

2020年07月15日06:3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涼山火把節活動今年暫不舉辦

  7月14日,記者從涼山州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獲悉,鑒於當前疫情的嚴峻形勢,即日起涼山全州范圍內暫不舉辦火把節等大型節慶活動。

  涼山州要求各縣(市)和州級各部門迅速將相關要求傳達到各基層組織,認真做好群眾宣傳引導工作,及時將相關情況告知外出務工人員,避免出現外出務工人員返鄉潮﹔嚴格火把節期間疫情防控檢查,特別是對從高風險地區返回的人員,開展有效隔離,進行核酸檢測﹔切實加大巡查檢查力度,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減少人員流動和聚集,嚴防疫情輸入反彈和聚集性疫情風險。對違反通知要求的,嚴肅問責追責。

  火把節是彝族最重要的節日之一,一般於每年農歷六月二十四舉行,歷時三天。除了舉辦豐富的傳統文化活動,近年來,當地政府部門還以節搭台,讓涼山彝族火把節成為項目推介、招商引資、吸引旅游的重要平台。

  雖然今年不舉辦節慶活動,但節假日安排不受影響。涼山州是民族自治州,根據《涼山彝族自治州自治條例(修訂)》規定,除國家法定節假日外,當地居民還享有火把節等三個法定節假日。今年涼山州火把節假日安排為:8月13日(農歷六月二十四)至8月19日放假調休,共7天。8月9日(星期日)、8月22日(星期六)上班。(四川日報記者 何勤華)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