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通了 心暢了 人大代表“雙走訪”聚焦民生解難題

2020年07月14日11:11  來源:雅安日報
 
原標題:——人大代表“雙走訪”聚焦民生解難題

庹慶明(右)再次走訪張碗村村民謝遠富(左),詢問通水后帶來的變化以及遇到了哪些發展難題

  “庹代表,你看這水,嘩嘩嘩地流出來,多好!”7月7日,雨城區青江街道張碗村76歲的村民張國彬打開水龍頭,激動地對全國人大代表庹慶明說。

  了解到張碗村每年上半年有眾多村民存在飲水困難問題后,庹慶明第一時間就將問題反饋到街道並協調各方解決問題,飲水難再也難不住張碗村的村民。

  飲水難

  不該“旱”了民心

  不久前,庹慶明在走訪張碗村時,遇到了一位正在洗菜的老人。隻見老人先把菜上的泥巴抹掉,再小心翼翼地放到裝了小半盆水的不鏽鋼盆子裡清洗。洗完菜的水,老人又再次小心地收集起來,留著喂養家畜,一丁點兒都不敢浪費。

  庹慶明上前詢問得知,原來張碗村又到了最缺水的時候。

  “我是張碗村土生土長的人,自我記事起,張碗村就一直缺水。”張國彬說,以前村民喝水隻能靠天,下雨的時候收集雨水,或者抽取井水來應急。

  張碗村被群山包圍,沒有一處取水地。當地政府想了很多方案,包括從上裡鎮借水。但一旦到了二三月份的枯水期,處於供水末端的張碗村就會缺水。

  “這些年,政府在缺水的時候都會協調環衛部門進行應急供水,今年供水車來了兩輪,解了大家的燃眉之急。”張國彬說,應急供水對於有3000人的張碗村來說,仍然顯得杯水車薪。

  在扶貧政策的幫扶下,張碗村種植業、養殖業發展勢頭良好,種植、養殖都需要用水,因此,水對於張碗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庹慶明了解這一情況后,將問題反饋到街道。青江街道高度重視,並將這一情況向上級反映。

  飲水難問題,不能干了田地、不能渴了百姓,更不能“旱”了人心。

  在庹慶明的建議下,雨城區委和青江街道黨工委進行調查后,採取開源、儲備的方式解決張碗村的飲水難問題。一方面,重新尋找了三處取水點,全力保障張碗村任何時候都有水喝。另一方面,投入資金3萬元,新建一個蓄水池,從金鳳寺水塔接水至蓄水池,解決枯水期供水問題。

  飲水暢

  才能暢通發展

  如今,無論是豐水期還是枯水期,張碗村村民都能喝上清潔安全的自來水。

  “開心,非常開心。”7月7日,庹慶明再次來到張碗村,張國彬臉上的笑意更足了,“前幾天,家裡買了電熱水器,這是這幾十年來,洗得最痛快的一次澡。”

  隨后,庹慶明來到張碗村村民謝遠富家中,謝遠富打開水龍頭,一股清泉流了出來。

  在政策的幫扶下,謝遠富靠著種植與養殖走上了致富路。

  謝遠富在半山腰建了一個能繁母豬養殖場,在養殖場周圍種上了脆紅李和六月雪梨,又用這幾年的積蓄修了一條機耕道到養殖場。

  路通了,運輸豬崽和飼料方便了。但是,要在半山腰上用水卻成了問題。

  習慣了吃住在養殖場的謝遠富,一到枯水期,就得一桶一桶提水上山。后來,謝遠富買了一輛三輪車,用三輪車運水上山。

  “說實話,很不方便。”謝遠富說。

  不久前,謝遠富的養殖場新增了一根自來水管。生活用水、養殖用水問題得到徹底解決。

  “真是太方便了!”謝遠富感嘆,有政策幫扶,相信致富路一定能越走越寬。

  先后幾次來到張碗村,庹慶明親眼見証了張碗村的變化,也親身感受了村民的歡喜。

  “張碗村村民飲水難問題得到解決,我很高興。走基層、聽民聲、察民生、解民憂,作為全國人大代表,這是我義無反顧的責任與義務。”庹慶明說,“雙走訪”為人大代表履職開辟了一條具有現實意義的好路徑。人大代表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要以實際行動搭建好黨和政府與人民群眾之間的連心橋,為奮力奪取雙勝利作貢獻。

  雅安日報/北緯網 李德軍 王學全 記者 胡月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