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真情為民服務 用發展造福百姓

記雅安雨城區碧峰峽鎮黃龍村第一書記宋雲才

2020年07月14日11:08  來源:四川新聞網
 
原標題:以真情為民服務 用發展造福百姓記雨城區碧峰峽鎮黃龍村第一書記宋雲才

  在雅安市雨城區有一位任職時間最長、也是年齡最大的貧困村第一書記,大家都親切的叫他“老宋”。老宋全名叫宋雲才,今年已53歲,於2015年8月被選派到雨城區碧峰峽鎮黃龍村擔任第一書記,每當被問起為何上了年紀還依然堅持奮戰一線,他總是這樣回答:“雖然我年紀大了,但我還想趁著自己腿腳利索,發揮自己的光和熱,為黃龍村村民們辦點實事。”在駐村幫扶這幾年裡,宋雲才以真情為民服務,用發展造福百姓,靠行動贏得贊譽。

  強組織,讓脫貧奔康有引領

  黃龍村全村共有182戶,742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42戶,113人。到黃龍村后,宋雲才白天走村入戶搞調查,晚上挑燈夜戰理思路,僅僅用了20多天時間,就跑遍了黃龍村的溝溝峁峁,跨遍了全部貧困戶的門檻,工作筆記上密密麻麻記滿了群眾的基本情況。

  “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黨員,黨員在支部”,宋雲才深知村黨支部在同步小康路上的關鍵作用。為建強黨支部,增強戰斗力,他“軟硬兼施”,一手抓硬實力提升,積極聯系爭取上級幫扶部門支持,完善村兩委辦公設施,鞏固黨組織活動陣地,為凝聚黨員、服務群眾提供陣地保障。一手抓軟實力提升,結合“兩學一做”等主題教育活動,壓實“三會一課”、固定黨日、黨員志願服務、承諾踐諾等制度,把組織生活開展到戶,把黨章黨規送學上門,推行黨群議事會等,解決了黃龍村組織生活不豐富、黨員凝聚力不足的問題。

  “以前村裡黨員活動少,除了開會就是學習文件,現在村裡活動開展得多了,我們一起開展義務勞動、搞志願服務,還出去參觀學習,村上有大事小事都把黨員叫來商量,黨員的心又緊緊地凝聚到一塊兒了!”老黨員吳正文激動地說。

  抓產業,讓脫貧奔康有支撐

  為發展壯大脫貧產業,宋雲才邀請川農大專家到黃龍村“問診把脈”,為黃龍村量身定制了《雅安市雨城區碧峰峽鎮黃龍村脫貧攻堅規劃》文本,制定出符合村情的脫貧攻堅規劃方案。

  黃龍村群眾主要以種植油菜、玉米等傳統作物為主,年輕人大都外出務工,村裡閑置土地越來越多。剛到黃龍村的宋雲才便盤算著如何把這些閑置土地利用起來,一次偶然的機會他接觸到雷竹種植,經過一番實地了解,他發現雷竹竹筍價格較高、竹子可用於竹編且種植管理技術簡單,戶戶可參與,人人都能干,而且黃龍村的土壤很適合雷竹種植,成本低、見效快,經濟效益逐年增加,種植雷竹是致富增收的好途徑。在經過與村“兩委”多次商討達成一致意見后,宋雲才又忙活起來,帶領村干部挨家挨戶做工作,講前景、講預算、講規劃……現如今,最先種植的100余畝雷竹已初見經濟效益。

  雷竹種植成長需要過程,可作為長期產業發展。但發展什麼產業周期短、見效快呢?經過不斷思考探索,在廣泛征求群眾意見后,實施規模養殖生態雞的想法逐漸形成,宋雲才便大刀闊斧地動員群眾發展養雞產業。3組的郭桂朝擁有多年養殖生態雞的經驗,只是苦於沒有資金支持,無法形成規模。宋雲才連夜到郭桂朝家裡,動員其做養殖帶頭人。經過不懈努力,高家岩生態養殖合作社成立,採取“合作社+農戶”的方式,第一批由合作社集中養殖3000隻,農戶散養2040隻,出欄后,村集體經濟收入從零元增加到8000元,貧困戶平均每戶增收300元。

  固基礎,讓脫貧奔康有保障

  黃龍村地形復雜,道路較窄,嚴重影響了村民的生產生活,限制了黃龍村的發展。宋雲才多方爭取資金,硬化便道5.7公裡,通戶道路2公裡,解決了村民出行難問題﹔爭取到區人武部幫扶資金5.7萬元、市房管局2萬元,在市供排水公司的協調幫助下,累計修建200立方米蓄水池4個,淨水池5個,管網2000余米,讓群眾喝上了干淨放心的自來水。黃龍村農戶院壩多為泥土夯實,雨天泥濘不堪、晴天塵土飛揚,宋雲才多方奔走,向市住建局爭取到了水泥316噸,對全村182戶村民6000余平方米院壩進行了硬化。

  “多虧了宋書記,以前一下雨我們都不敢讓娃娃、老人在院壩頭走,生怕不小心就滑倒跌傷,現在水泥地好安逸,走起也放心。”3組的村民高國雄看著自家院壩平整的水泥地面感慨地說。

  扶志氣,讓脫貧奔康有溫度

  當來到貧困戶程澤訓家時,程澤訓正在堂前屋裡忙活,看著眼前這個笑容滿面的男人以及身后明亮的房屋,平整的院壩,誰也不會把他和幾年前那個邋裡邋遢, 每天酗酒的“酒鬼”聯系在一起。

  “宋書記來了,快請坐,我馬上給您倒茶。”“不忙,不忙,最近怎麼樣?”這樣的對話,在過去的幾年裡發生了多少次,恐怕連當事人都記不得了。2015年,宋雲才走訪了解到程澤訓曾結過兩次婚,有3個孩子,因家裡窮老婆離家出走了,他無力撫養,第一個孩子隻能隨姐姐生活,而他自己獨自帶著兩個孩子得過且過,每天喝得醉醺醺的。

  扶貧先扶志,隻有改變他的態度才能扶得起來。接下來的兩年,一次次走訪、一次次談心,在鼓勵程澤訓自力更生、發展產業的同時。宋雲才還積極聯系相關部門通過維修加固和“五改一建”,極大改善了程澤訓的居住環境。考慮到他要照顧兩個孩子,無法務工,宋雲才為其爭取了公益性崗位。“宋書記幫了我這麼多,如果我還是跟原來一樣,那我真的就沒救了。”程澤訓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他收拾干淨自己,不再酗酒,還在村兩委的幫扶下辦起了飼料加工廠。

  “欲問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風雨瀟瀟”,面對越來越好的景況,53歲的宋雲才沒有坐享其成,他依然帶著滿腔熱忱,帶領著黃龍村村民共同奮斗在奔小康的路上!(四川新聞網 冉梅)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