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精神新聞發布會上,省委新聞發言人詳解:

省委七次全會取得這些重要成果

2020年07月14日08:1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省委七次全會取得這些重要成果

剛剛閉幕的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四川省委關於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決定》,對於全省上下牢牢把握“兩個大局”,肩負新使命、搶抓新機遇,全力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國家戰略實施,在新的歷史起點奮力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反響熱烈,振奮人心——這幾天,全省上下廣大干部群眾正掀起一股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的熱浪。

●四個特點

一是主題主線鮮明,體現了堅定踐行“兩個維護”的高度政治自覺

二是准備扎實充分,彰顯了堅決落實國家戰略的強烈使命擔當

三是部署統籌兼顧,突出了謀篇布局的宣示性綱領性

四是決策科學民主,匯聚了全省上下的智慧和力量

●四項成果

進一步凝聚了推動國家戰略實施的思想共識

進一步錨定了推動國家戰略實施的目標方向

進一步明確了推動國家戰略實施的著力重點

進一步匯集了推動國家戰略實施的強大合力

在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階段,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特殊背景下召開的這次全會,有哪些特點?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7月13日,省政府新聞辦解讀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精神新聞發布會上,省委副秘書長、省委新聞發言人張道平進行詳解。

四個特點

科學回答四川“怎麼看”“怎麼干”

“這次全會有4個特點。”張道平開門見山,一是主題主線鮮明,體現了堅定踐行“兩個維護”的高度政治自覺﹔二是准備扎實充分,彰顯了堅決落實國家戰略的強烈使命擔當﹔三是部署統籌兼顧,突出了謀篇布局的宣示性綱領性﹔四是決策科學民主,匯聚了全省上下的智慧和力量。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大局、統攬全局、引領變局、開拓新局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張道平說,今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新時代成渝地區高質量發展擘畫了美好藍圖、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以全會形式專題研究部署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主線貫穿全過程,對標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提出一系列重大思路、重大部署、重大舉措,“科學回答了四川‘怎麼看’‘怎麼干’等重大問題,牢牢把握了正確的政治方向和實踐指向。”

“准備也扎實充分。省委堅持把能干的事先干起來。”張道平舉例,包括支持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加快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批准建設宜賓三江新區、成都東部新區等平台載體,積極下好“先手棋”,推動各項工作強勁開局。

“《決定》著重明確思路方向、作出整體謀劃。”張道平說,具體來講,體現在“四個注重”上:注重與正在編制的國家規劃綱要相銜接﹔注重從戰略上、方向上進行總體謀劃﹔注重加強與重慶方面協同,逐項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川渝協同推進的重大事項﹔注重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鼓勵和支持社會各界積極參與。

張道平介紹,起草好省委《決定》是開好這次全會的基礎性工作。省委對此高度重視,在省委常委會和省委主要領導直接領導下,成立專門起草組。省委主要領導既“定向”又“把關”、既“點題”又“解題”,親自確定主題主線、框架結構、重點內容,數次逐字逐句審改,傾注了大量心血。《決定》初稿形成后,省委常委會會議、專題會議多次研究討論,並按規定范圍征求有關方面意見。

四項成果

凝聚共識錨定方向明確重點匯集合力

凝聚共識、增強信心。全會召開后,各方反響熱烈、給予高度評價。“至少有四個方面成果。”張道平說。

“首先是進一步凝聚了推動國家戰略實施的思想共識。大家一致認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賦予四川的時代重任,是四川發展的重大歷史機遇。這一戰略的實施,必將深刻改變全省區域能級和發展格局。”張道平說。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關鍵要找准戰略方位。“全會進一步錨定了推動國家戰略實施的目標方向。”張道平強調,要全面落實黨中央賦予的“一極兩中心兩地”目標定位,“在西部形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是統攬性目標﹔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改革開放新高地、高品質生活宜居地,是支撐性定位。”

“第三項成果是進一步明確了推動國家戰略實施的著力重點。”張道平表示,黨中央部署的7個領域的重點任務,既立足當前補短板、強弱項,又著眼長遠打基礎、增動力,項項都是關乎戰略全局的大事要事,抓住了戰略實施的要害和關鍵。省委《決定》逐一對表、細化落實,形成了我省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大舉措。“隨著這一系列部署要求的走深走實,一定會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加快把國家戰略勢能轉化為四川發展實效。”

全會還進一步匯集了推動國家戰略實施的強大合力。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動員各行業、各領域、各方面共同參與。“形成政府有形之手、市場無形之手、群眾勤勞之手、社會萬千之手同向發力的強勁推進態勢。”張道平說,這些部署要求,有利於進一步激發多元主體積極參與,凝聚起最廣泛最深厚的建設力量,合力推動國家戰略在四川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記者 張彧希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