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一輪“拉網式”“地毯式”隱患排查正在開展

2020年07月14日07:51  來源:川報觀察
 
原標題:四川新一輪“拉網式”“地毯式”隱患排查正在開展

  “編織袋目前還比較充足,建議石籠網箱和主動網的儲備再充實一下。”7月13日上午,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調度會議室內,一場關於防汛物資採購的討論會正在進行。

  前一天,國家防總決定將防汛Ⅲ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Ⅱ級。當前,隨著“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臨近,位於長江上游的四川,防汛減災的壓力也在逐漸升高。

  “干好自己的工作,保護好自己,不給全局添亂。這也是為下游防汛減災做貢獻。”四川省水利廳總工程師梁軍表示,當前四川要重點做好隱患排查、監測預警、人員轉移演練和防汛物資儲備等工作。

  不打亂仗:

  應對突發狀況有預案

  “進入汛期后,四川大江大河出現超警戒超保証水位的情況相對不多,但中小河流洪水突出。”梁軍表示。

  截至目前,四川全省已經有20余條河流發生超警戒、超保証水位洪水,較常年同期偏多1倍以上,其中大渡河支流小金川小金站一度連續超警戒水位19天,洪水重現期約50年一遇。

  按照國家防總和水利部的統一安排部署,今年四川將超標洪水防御、水庫安全度汛和山洪災害防御作為工作重點。

  “在應對超標洪水方面,主要是做好防御預案和演練,確保迎戰超過工程設防標准的洪水不打亂仗、發生工程設防標准內的洪水不出意外。”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目前,全省相關流域和地區的方案已編制完成,演練已基本開展。各級就是要做到演練全覆蓋,通過演練進一步優化完善預案,注意轉移安置過程中的人員安全,確保不出問題。

  “暴雨天氣期間,水庫的土石壩要特別加強巡查,因為隨著浸水飽和后,壩體的強度會降低。”梁軍特別提醒,汛期要特別加強水庫大壩的24小時值班巡查,將“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貫穿汛期始終。

  四川省防汛看旱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我省水庫安全度汛主要是在去年的基礎上,進一步強化水庫行政、技術和巡查“三個責任人”從“有實”到“有能”,以及監測預報、調度方案、應急預案“三個重點環節”落實到位。

  在山洪災害防御方面,主要是加強監測預警,完善群測群防體系,人技結合、土洋結合,暢通預警發布渠道,全力做到“預警信息能及時發出去,受威脅的群眾人人收得到”。

  全力以赴:

  堅決避免群死群傷事件

  早在汛前,四川各地就已對58026處重點部位開展了自查排查。在6月8日全省防汛減災工作推進會議之后,我省又啟動了新一輪“拉網式”“地毯式”隱患排查。

  截至7月9日,全省共排查防汛點位39100處,發現隱患4325處,已完成整改3640處,正在整改685處。在地災隱患點排查方面,我省目前已排查發現3.4萬余處地質災害隱患點,其中新發現608處隱患點,主要以滑坡、崩塌、泥石流為主。

  記者根據公開報道統計,6月以來,金川、丹巴、冕寧和小金等縣相繼發生了山洪、泥石流和塌方等災害,已造成27人因災死亡失蹤。

  為何三州地區人員因災傷亡情況較為突出?

  “甘孜、阿壩、涼山等三州地區以及綿陽、巴中、南充等地地貌較為發育,這6個市州地災隱患點佔到了全省的近70%。”四川省地質災害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為此,在新一輪“拉網式”“地毯式”隱患排查中,四川特別安排了專門力量對阿壩、甘孜、涼山等重災區域進行深度排查。

  “前期,在夜晚疏散撤離過程中發生了零散性的人員失聯死亡的意外事件,反映出部分地區還存在預警轉移管理不夠精准到位、自救互救能力不足等問題。”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汛期將嚴格落實每個山洪災害危險區必須開展1次演練的剛性要求,讓群眾在演練中熟悉預案、轉移路線和實戰操作,堅決避免群死群傷事件,不給流域防汛減災全局“添亂”。

  “這個時候一定要把專業監測和群測群防相結合,充分發揮監測預警系統和群測群防體系作用。”梁軍表示,確保預警信息及時准確發布對避免或減少人員傷亡至關重要。

  前不久,甘孜州九龍縣雪窪龍鎮雪窪村雪窪組、鍋底凼在發生泥石流災害,造成農房不同程度受損,因為前期演練和預警工作到位,25戶68人得到及時轉移,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川報觀察記者 邵明亮 寇敏芳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