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華主持召開省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暨推進區域協同發展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強調

找准切入點抓好省委全會精神落地落實 加快把國家戰略勢能轉化為發展實效

尹力講話 柯尊平鄧小剛出席

2020年07月14日07:2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找准切入點抓好省委全會精神落地落實 加快把國家戰略勢能轉化為發展實效

7月13日,省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暨推進區域協同發展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落實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部署的各項措施,省委書記、領導小組組長彭清華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找准切入點和突破口,切實抓好省委全會精神落地落實,加快把國家戰略勢能轉化為發展實效。

省委副書記、省長、領導小組第一副組長尹力出席會議並講話,省政協主席、領導小組副組長柯尊平,省委副書記、領導小組副組長鄧小剛出席。

會議聽取了有關工作情況匯報,審議了《關於貫徹落實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決策部署工作實施方案》《川渝兩省市2020年共同實施的重大項目清單》和領導小組《工作規則》及其辦公室《工作規則》。

彭清華在講話中肯定了今年以來全省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取得的成效,就貫徹落實省委七次全會精神、抓好當前重點任務提出要求。他指出,要認真做好省委全會各項工作部署的細化分解,緊扣“一極兩中心兩地”目標定位,對接頂層設計,加強川渝協同,做實省內工作,圍繞落實重大任務提出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工作方案、項目清單,聚焦戰略實施的重中之重再梳理一批牽引性、全局性重大事項,切實把省委《決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路、重大部署、重大舉措轉化為具體“施工圖”,一步一個腳印推動國家戰略落地實施。

彭清華指出,要堅定以“一干多支”發展戰略支撐國家戰略,推動重點區域協同發展加快成勢。成都平原經濟區要充分用好成都極核輻射帶動作用,以綿陽、德陽、樂山等為重點提升環成都經濟圈各城市能級,帶動成渝地區中部崛起。川南經濟區要堅定不移做大做強宜賓、瀘州區域中心城市,加快推進內江、自貢同城化發展,促進川南渝西融合發展,帶動成渝地區南翼跨越。川東北經濟區要著力推動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范區建設,進一步提升南充、達州等區域中心城市綜合實力,支持廣安等毗鄰區域深度融入重慶都市圈,加快與渝東北一體化發展,帶動成渝地區北翼振興。攀西經濟區要圍繞推進轉型發展,切實做好戰略資源綜合利用和安寧河谷地區綜合開發兩篇文章。川西北生態示范區要圍繞建設生態屏障、服務國家生態安全大局,在錯位協同發展中更好助力戰略實施。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是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支撐性工程、實施“一干多支”發展戰略的牽引性工程,要按照規劃統一、機制高效、政策協同、項目落地的要求,整體提升發展能級,做大做強雙城經濟圈的“極核”和“一干多支”的主干。

彭清華指出,要充分發揮重大平台載體作用,協同重慶加快建設川渝毗鄰合作平台,堅持因時應勢、統籌規劃、合理布局、有序推進建設省級新區,扎實抓好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和西部科學城、“一帶一路”進出口商品集散中心、聯合創建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等涉及戰略全局和長遠發展的重要平台,更好集聚和用好各類要素資源推動戰略實施。要緊緊抓住重大項目建設這個牛鼻子,堅持高效率推進、高水平謀劃、高質量招引,建立川渝兩省市領導聯系共同實施重大項目工作機制,有序組織開展兩省市共同實施重大項目年度計劃和三年滾動計劃編制,吸引更多重點項目、優勢企業和研發機構落戶四川,形成實實在在的形象進度和強勁推進態勢。要聚焦省委《決定》提出的補短板、打基礎、增動力、利長遠的重點工作,抓住最重要最緊迫的事情集中攻堅,力爭年內在更多領域取得新的突破。

彭清華強調,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必須肩負的政治責任和時代使命。領導小組及辦公室要強化對有關工作的統籌協調,加強對議定事項落實情況的督促檢查。五大片區聯席會議要及時協調解決區域協同發展中的重大問題,聯合辦公室及專項工作組要扎實抓好各自領域川渝合作事項。各市(州)要立足本地實際謀劃推動工作、大膽探索創新,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戰略。

尹力在會上指出,全省各地各部門要深入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省委七次全會部署要求,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現實緊迫感,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要認清形勢抓住機遇,把“一干多支”發展戰略融入國家戰略統籌推進,成都要唱好“雙城記”、當好“排頭兵”,五大片區要主動融入雙城經濟圈建設,抓好重大政策、重大平台、重大改革舉措以及重大民生、環保等項目的聯動實施。要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圍繞“一極兩中心兩地”戰略目標定位,深化與重慶對接合作,聚力推動重點領域協同發展取得突破。要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決破除制約協同發展的行政壁壘和體制機制障礙,促進區域資源和市場要素優化配置。

省領導小組副組長及成員出席會議,省直有關部門和部分中央駐川單位負責同志列席會議。(記者 張守帥 胡彥殊)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