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暑期能外出旅游嗎?

四川省疾控中心專家:重點人群、有症狀、健康碼非綠碼人員不建議出行

2020年07月13日07:54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疫情下的暑期能外出旅游嗎?

  暑期來臨,在疫情防控的常態化時期是否可以外出旅游,應注意什麼?針對這些問題,在四川省衛健委日前召開的科普座談會上,四川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醫師、四川省健康科普專家程剛進行了解答。

  “目前,我國絕大多數地區都屬於新冠肺炎疫情低風險地區,在身體狀況允許、行程安排合理、個人防護到位的情況下是可以出行的。”程剛表示,“但對於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婦等重點人群仍然不建議外出旅行。另外,有發熱、干咳、乏力等症狀和(或)健康碼非綠碼的人員也建議不要出行。特殊時期,我們的旅行攻略中一定要將安全健康放在首位。”

  出行應注意哪些事項?

  合理選擇出行地區。充分了解路途和目的地的疫情風險等級,避免前往或途經中、高風險地區。提前了解景點概況,盡量選擇通風較好的戶外景點,避開景點的高峰時段。

  提前做好出行准備。比如提前了解擬出游地區的防控政策,確保“綠碼”出行。盡量通過網絡辦理各類票務預約業務。做好旅行應急預案,如出現車輛擁堵、人員擁擠等情況,建議及時調整或取消行程。准備足夠數量的口罩、手消毒劑、清洗劑等物品,可自備一些餐具。

  全程做好個人防護。比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全程正確佩戴口罩等。

  注意環境衛生。注意飲食衛生,選擇衛生狀況良好,通風設施完善的賓館酒店,入住后開窗通風換氣。

  每天做好自身健康監測。如在出行過程中出現發熱、干咳、乏力等症狀,應立即到就近醫院發熱門診就診。

  旅游景區如何落實防控措施?

  加強人員健康培訓。旅游景區要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劑等防疫物資儲備,制定應急工作預案,設置應急處置區域。

  建立工作人員健康監測制度。每日對工作人員健康狀況進行登記,如出現可疑症狀應及時就醫。

  實行門票預約制。科學合理制定營業時間,優化設置游覽線路,避免出現人員擁擠的現象。

  進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在景區入口等醒目位置設立告示牌或大屏幕,提醒進入景點的游客、工作人員應遵守相關防控要求和注意事項。

  加強清潔消毒。旅游景區的衛生間、垃圾桶等公共設施以及門把手、電梯按鈕等高頻接觸物體表面要加強清潔消毒。保証衛生間水龍頭等供水設施正常工作,且配備足夠的洗手液。

  保持旅游景點內清潔衛生。產生的垃圾做到“日產日清”,清運過程中應採用密閉化運輸﹔旅游景區內的商店、餐廳等場所需做好日常清潔消毒、通風換氣﹔工作人員工作期間正確佩戴口罩,口罩弄濕或弄臟后要及時更換﹔景區中的室內場所要加強通風換氣。盡量採用自然通風的方式加強室內空氣流通。加強對集中空調的衛生管理。(成都日報記者 王靜宇)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