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求對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文件的意見建議

彭清華主持並講話 鄧小剛出席

2020年07月13日07:0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征求對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文件的意見建議

  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召開前夕,四川省委在成都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全會文件聽取各民主黨派省委、省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的意見建議。省委書記彭清華主持座談會並講話。

  四川省委副書記鄧小剛出席座談會。座談會上,省委常委、秘書長王一宏介紹了《中共四川省委關於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決定》起草情況及主要考慮。民革省委副主委鄭學炳、民盟省委主委趙振銑、民建省委主委陳文華、民進省委主委張雨東、農工黨省委主委王正榮、致公黨省委主委楊興平、九三學社省委專職副主委沈光明、省工商聯主席陳放、無黨派人士代表李涵先后發言。大家認為,中共四川省委專門召開一次全會研究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很有必要、非常及時,既體現了省委服務國家戰略的高度政治自覺和堅定執行力,又體現了從實際出發創造性開展工作的務實態度和創新精神。大家完全贊同《決定》稿,認為《決定》稿主題鮮明、立意高遠,重點突出、措施有力,一致表示《決定》稿經省委全會審議通過后,將結合自身實際抓好宣傳貫徹,為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作出更多貢獻。

  發言中,大家還就促進成渝現代高效特色農業帶建設、綜合推進對外開放與物流通道建設、發揮比較優勢形成錯位協同的科技創新中心、建立區域型經濟協調發展長效機制、在省級層面推動兩地協同立法、加快建設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范區、注重利用現代信息技術改造和提升傳統產業、共同探索實施高層次人才政策、建設“一帶一路”總部經濟園區等提出意見建議。

  認真聽取發言后,彭清華作了講話。他表示,大家結合前期調研思考,對《決定》稿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見建議,文件起草組要認真吸納,進一步修改完善好《決定》稿。涉及工作層面的意見建議,相關部門要認真梳理匯總,在具體工作中研究採納。

  彭清華指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黨中央賦予我們的重大政治任務,也是四川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期迎來的重大戰略機遇。《決定》稿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主線貫穿始終,注重吸收前期向國家有關部門溝通匯報、與重慶市交流對接,以及各地各部門研究實踐成果,把著力重點放在明確思路方向、作出整體部署上,講清楚重大意義、戰略目標定位、“一干多支”和國家戰略的關系以及重點任務,目的就是要引導全省上下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站在戰略和全局高度深刻認識、准確把握,以更加強烈的使命擔當精心謀劃、推動落實,保持戰略定力、推動區域協同發展,聚焦關鍵領域、強化工作協同,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四川不折不扣落地見效,奮力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

  彭清華指出,統一戰線是黨的事業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離不開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的積極參與和大力支持。希望大家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任務,把自身工作納入黨和國家發展大局、四川改革發展全局去謀劃和考慮,進一步增強落實國家戰略的自覺性堅定性。要圍繞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問題開展調查研究,針對其中的堵點難點問題及時反映情況、提出建議,更好幫助省委實現科學決策、民主決策。要強化橋梁紐帶作用,發揮“直通車”優勢加強呼吁、爭取支持﹔積極在界別群眾中協助黨委政府做好政策宣傳、釋疑解惑、化解矛盾等工作,探索拓展與重慶交流合作的平台渠道,引導各黨派團體、社會各界人士參與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來,共同推動國家戰略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四川省領導田向利、羅文,全會文件起草組和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座談會。(四川日報記者 張守帥)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