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安辦相關負責人:狠抓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整治

2020年07月13日07:3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狠抓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整治

  到2022年底

  ●關閉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的煤礦,全省煤礦數量減少至270個以內

  ●關閉不符合安全生產條件的非煤礦山105座以上

  ●園區集約化可視化安全監管信息共享平台建成率達100%

  日前,四川省安委會印發《四川省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明確從2020年4月至2022年12月,在全省狠抓2個專題和12個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整治。

  《行動計劃》出台的背景是什麼?有何亮點?7月10日,省安辦副主任、省應急管理廳副廳長王峰做客省政府網站在線訪談欄目,對《行動計劃》進行解讀。

  安全生產形勢穩中有險

  王峰介紹,當前,四川省安全生產形勢總體穩定向好。今年上半年,生產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26.2%、25.6%。但安全生產工作仍然穩中有憂、穩中有險、穩中有變,事故總量依然較大。

  “一方面,四川省是全國洪澇災害、地質災害、地震災害和森林火災等自然災害重點防控區域和重點省份,自然災害引發生產安全事故的風險大﹔另一方面,四川省安全生產基礎仍然薄弱,經濟下行壓力、產業發展和結構調整以及新行業、新業態大量涌現帶來的安全風險防不勝防。”王峰介紹,四川省是能源化工大省,全省有危化品生產經營性企業近萬家,危化品管理壓力大、任務重﹔煤礦領域一直是小煤礦多,煤層復雜,事故多發頻發﹔全省有消防重點單位1.9萬余家,森林火災高危區佔全國23%,火災發生起數、死亡人數、經濟損失長期處於高位……這些都給安全生產工作帶來不小挑戰。

  《行動計劃》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做好安全生產工作的總抓手,是夯實全省安全生產基礎,提升本質安全的一項重大舉措。《行動計劃》從根本上、源頭上提出一些具體措施,比如,到2022年底,四川省將堅決關閉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的煤礦,全省煤礦數量減少至270個以內﹔關閉不符合安全生產條件的非煤礦山105座以上﹔園區集約化可視化安全監管信息共享平台建成率達100%……

  “通過專項整治,要消除一批重大隱患,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隱患排查和安全預防控制體系,實現事故總量和較大事故持續下降,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王峰說。

  結合四川實際制定自選動作

  《行動計劃》是四川省進一步做好安全生產各項工作的行動指南,包括危險化學品、煤礦、非煤礦山、消防、道路運輸、交通運輸、城市建設、工業園區等功能區、危險廢物、工貿行業重點環節、特種設備、農村等12個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整治。相較國務院安委會的安排,四川省新增了工貿行業、特種設備、農村安全3個行業領域的專項整治。

  王峰介紹,自選動作是充分結合四川的實際作出的部署。近年來,隨著工貿行業飛速發展,工貿行業領域企業大量入駐四川,該領域發生的生產安全事故呈逐年上升趨勢。特種設備在實際生產生活中應用廣泛,最常見的包括城市電梯、壓力容器、施工起重機械等,還有一些新領域、新業態,包括一些目錄外的大型游樂設施等,在各類重點行業領域企業中使用非常多,易引發生產安全事故。農業產業機械化、現代化持續提升,農村安全存在諸多短板和薄弱環節。“我們精准聚焦全省事故易發多發行業領域制定專項整治方案,旨在提升安全生產的整體水平。”

  記者注意到,針對上述三個行業領域,《行動計劃》瞄准問題,突出重點進行整治。比如,將全面排查治理工貿企業重大生產安全事故隱患﹔進一步厘清一些新領域、新業態的特種設備安全主體責任,全面提升這一領域風險防控和隱患排查治理水平﹔深入開展隱患排查整治,堅持關口前移、抓早抓小,把資源和精力向源頭風險防控傾斜,切實提高農村安全生產的整體水平和質效。

  “把全面推行實施的安全生產清單制管理工作與專項整治有機結合也是四川省的自選動作。”王峰介紹,四川省將通過建立落實主體責任清單、崗位責任清單、風險管控責任清單、日常安全工作清單,全面壓實企業主體責任,建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全員覆蓋的安全生產責任閉環管理體系。(四川日報記者任鴻)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