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林鄭月娥:

香港國安法是香港教育重回正軌的轉機

2020年07月13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香港7月12日電 (記者陳然)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1日在此間召開的香港教育高峰論壇上表示,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實施是香港從亂到治的轉機,希望也是讓教育回歸教育,讓學生的學習重回正軌的轉機。“讓我們攜手努力,培養青年人成為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國際視野,有素質的新一代。”

  由香港文匯報和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聯合主辦的香港教育高峰論壇11日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論壇以“香港國安法與《國歌條例》在學校教育中的落實”為主題,與會人士務實探討有關法律的教育意義、課程設置、政府指引等議題,為未來全面落實相關教學建言獻策。

  林鄭月娥表示,自去年6月起,“修例風波”引起的暴力違法事件不但令香港飽受創傷、法治受到沖擊,亦再次讓不少人深感香港教育的問題。香港年輕一代出現的問題主要是由於教育被“政治化”﹔社會上,媒體對國家的負面報道、對歷史的錯誤表述、對政府和執法機構的肆意抹黑,都反映在教材、考試題目和學生的課外活動等諸多領域。

  林鄭月娥說,政治問題不解決,再好的教育措施、再多的教育資源也難以扭轉局面。她指出,教育的政治問題和香港社會整體的政治問題是分不開的,歸根結底是“一國兩制”的建設問題,是我們有沒有准確理解和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來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問題。

  林鄭月娥已要求教育局局長制定一套計劃,在各學校全面開展有關憲法、基本法、《國歌條例》和香港國安法的教育,她強調這些法例的推廣宣傳也應該與中國歷史和國情教育有機結合,以全面、深入、生動而有趣的方式在各班級推行。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在致辭中表示,探討如何在學校教育中落實香港國安法及《國歌條例》,“非常重要,非常及時”。對此他提出三點建議,一是要全面認識、准確理解香港國安法。香港國安法不會影響香港居民的正常生活,不會損害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二是加強國安教育,採取線上線下互動,校內校外並舉的形式,與國民教育相結合,一起推動。三是要堅定信心,興利除弊,再創香港教育新輝煌。要斬斷伸向校園的黑手,排除校園被政治干預滲透的情況。

  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在致辭中指出,未來國家安全教育和國歌教育會是憲法和基本法教育的重中之重。在學校開展相關教育本來就是應有之責,教育界在新法例下更有責任做好正確指導學生的工作。我們會在現有基礎上繼續多措並舉全力支援學校,包括豐富課程內容、增加教育資源、為校長和教師提供專業發展課程、舉辦師生內地交流及全方位學習活動等。也會通過學校探訪、教師網絡及學習圈等各種渠道,為學校提供專業支援和建議,並推廣學校的良好經驗。

  多位香港中小學校長和教師代表、教育團體代表以及教育專業人士參與研討,圍繞香港國安法與《國歌條例》教育的意義、方式、課程設置、政府指引和協助等議題進行了充分討論,為落實相關教學提出了不少積極務實的意見和建議。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