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模式:貼心服務解民憂

2020年07月13日07:4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黨員干部大走訪 貼心服務解民憂

  7月7日上午,石棉縣王崗坪鄉黨委副書記張樹華來到躍進村貧困戶苟科龍家中。今年2月,石棉縣啟動“百千萬”黨員干部大走訪活動,通過“百名書記”走基層,“千名干部”結對子,“萬名黨員”連民心,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有效途徑。

  “我家現在種了40畝花椒,還飼養有雞和羊,能不能請專家來講講如何科學養護?”聽了苟科龍的訴求,張樹華隨即聯系了石棉縣農業農村局,協調農技人員進村講解種植、養殖技術,“這個月專家就會來,到時候我提前通知你。”

  群眾所思、所想、所盼,成為石棉黨員干部的關注點、著力點。“走出機關解民憂,換來了干部親民為民的新形象﹔深入基層結窮親,凝聚了干部群眾水乳相融的‘魚水情’。”石棉縣委組織部副部長楊坪說。

  黨員干部大走訪活動,是石棉構建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模式的一個縮影。該縣近年來持續深化黨建“磁鐵工程”,創新城鄉基層治理舉措,打通了服務群眾、密切黨群干群關系的“最后一公裡”。

  建“民情台賬” 解決基層急難愁盼

  進村入戶時,張樹華將走訪群眾的住房情況、家庭成員等家庭基本情況、困難問題等一一登記造冊。

  翻開這本“民情台賬”,新橋村新修路段需要加強管護、勤勞村需要增設果蔬交易點……都是關系民生的實事。

  “其實,村民們反映的問題大多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能解決的我們立行立改,現場就解決了。”張樹華說,村裡暫時解決不了的事,就向上級有關部門反映匯報,申請協助解決。

  今年3月,石棉縣回隆鎮干部在走訪南椏村時,該村3組不少村民反映門前的道路、院壩都是毛路。了解情況后,回隆鎮黨委、政府籌集資金10萬元,為南椏村3組購買了鋪路用的水泥。消息傳開,村民們紛紛自願出工、出車、出砂石,自己動手把路面修到了家門口。面對更多村民的鋪路訴求,“我們對接了縣扶貧開發局,爭取了25萬元資金,用於南椏村聯戶路建設。”回隆鎮黨委委員宿仁仲介紹,不到3個月時間,南椏村就完成2574平方米的聯戶路、3000多平方米的院壩硬化,真正把路“修到了”村民的心坎裡。

  推行“五單”工作法 提升群眾滿意度

  “小區裡車位已滿,請把車開到旁邊停車場。”7月7日晚,在石棉縣新棉街道川心店社區川礦印象小區,社區黨總支書記田英和志願者們正在對小區門口的車輛進行勸導。川礦印象小區是一個老舊小區,原來沒有專門規劃停車位。

  “今年4月份,我們平整了小區周圍的一片空地,新劃定60個停車位,6月初建成,現在基本能滿足居民的停車需求。”田英說。

  困擾小區多年的難題能這麼快解決,得益於“五單”工作法。新棉街道黨工委委員、組織委員賴文霞解釋,“五單”就是居民點單、組織派單、黨員接單、群眾評單、黨委驗單,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統籌各領域黨組織力量,提升社區多元化服務水平。

  “小區存在什麼問題?居民有什麼意見?我們建立區域群眾微信交流群,組織公職人員定期入戶走訪,設置意見箱等全覆蓋收集訴求。同時,街道設置了民情集中處置機制,按問題大小分級將居民的‘點單’精准指派給承辦黨組織及黨員。問題解決后,街道還將通過微信、電話回訪、壩壩會等形式了解群眾評價,將評價結果納入年度目標績效考核。”賴文霞說。

  新棉街道下轄14個社區77個居民小組,常住人口6.3萬人,而社區工作人員隻有185名。賴文霞坦言,“社區工作涉及方方面面,社區工作人員力量不足的問題日益突顯。”石棉縣開展了“雙報到”活動,即機關和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到單位駐地所在社區報到,在職黨員到居住地社區報到,廣泛開展環境整治、群防群治、矛盾化解等志願服務,補充社區服務群眾的力量。

  今年以來,“五單”工作法共解決民生訴求300余件。“黨員服務在身邊,訴求有人聽、問題有人管、困難有人幫。”川礦印象小區居民朱弘平說。

  成立先鋒隊 鄉村治理更有“溫度”

  今年年初,石棉縣安順場鎮安順村成立了紅、綠、藍、橙、金“五色先鋒隊”,分別負責文化傳承、產業提升、集鎮管理、志願服務、鄉賢治理工作。安順場鎮黨委委員、組織委員謝英介紹,“五色先鋒隊”共272人,聚集了各行各業的人員。“隻要群眾有需求,他們都各盡所能,讓鄉村治理、鄉村文明建設更加有溫度、見成效。”謝英說。

  石棉紅安黃果柑合作社理事長喜春強,是綠色先鋒隊的一員。他介紹,合作社共種植了200多畝黃果柑,涉及100多戶果農。“今年,我們綠色先鋒隊積極聯系客商,邀請客商上門收購,或是郵寄樣品,請客商品嘗后網上下單,推動黃果柑銷售持續升溫。”

  安順場鎮是石棉發展黃果柑產業較早的鄉鎮之一,種植技術成熟,每年有上千名外地果農前來“取經”。“我們在田間地頭,手把手教他們如何種植、如何管護。”喜春強說。

  61歲的李希林退休后加入了金色先鋒隊,這支先鋒隊平時負責排查糾紛、化解矛盾、服務民生。“以前當村干部的時候,就經常調解鄰裡糾紛,現在也閑不住,繼續為大家服務。”李希林說。

  前幾天,村民盧正平找到李希林,想讓他幫忙介紹一份工作。李希林四處打聽招聘信息,得知鎮上搞綠化建設正缺人手,隨即向施工隊推薦了盧正平。

  “先鋒隊在村裡,還真是暖到了我們的心。”盧正平說。(四川日報記者文莎)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