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易逝 初心不老 雨城離退休黨員干部入黨微故事

2020年07月13日10:27  來源:四川新聞網
 
原標題:歲月易逝 初心不老 雨城離退休黨員干部入黨微故事

入黨微故事一:黨員就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我是王凌霄,區政協退休干部,今年72歲,現擔任區政協離退休支部書記。

我們年輕時的那個年代,雷鋒、歐陽海、趙一曼等偉大的共產黨人深深地根植在我們骨髓裡,共產黨員在我心中是非常神聖的。但真正影響我入黨,對共產黨有更深層次的認識是我身邊的人物陳書記,他當時是李壩公社黨委書記,我是副鄉長,我從他身上看到一個共產黨人的那種高尚、淳朴,那種一心一意為群眾著想的優秀品質,他絲毫不是那種作秀和做表面文章的黨員干部,像這樣的黨員才是我最敬佩的,也是我追求的目標。

我記得在一個傍晚,陳書記剛從生產隊回來,當時是忙種季節,群眾都在緊張地備耕生產,他聽到廣播裡播送今天晚上有大暴雨,馬上問我有沒有空到漆樹灣大隊去一趟。我和他爬上山,到了生產隊裡的楊光耀家,此時烏雲滾滾,狂風大作,這是暴雨的前奏,他急忙通知各家各戶集中起來,他說:今天晚上有大暴雨,我們要抓緊機會,大家要記住,明天早上最先開始整山崗上的望天田,這些田干旱了大半年,不保水,雨水一來它就漏完了,今年又是空干,明天早晨把田坎糊好就能保水,可以保証今年水稻有收成,不要擔心下邊的大田,水是朝下邊流的,你們把山頂的田坎糊好再到下面,這樣兩不誤。

夜晚暴雨傾盆,天才蒙蒙亮,陳書記已經起來了,他給楊光耀說:你趕快准備犁頭和耕牛,立即把田耕出來,糊田坎的事情交給我。

陳書記用他的大嗓門把山上的農民吼起來,來到田坎,鋤頭在他手裡上下翻飛,不一會兒就把雜草鏟光了,然后他下到田裡,把雙手插進泥裡,抱起一坨泥,用大腿的力量一頂,然后把泥土糊在田坎上,一糊就有一米長,我學他的樣子一糊隻有一尺長。田坎糊好,水不漏了,老楊的耕牛在田裡嘩嘩的犁著,我們又到另外的田裡鏟田坎、糊泥巴。

我見到山上所有的群眾都在糊田坎、耕田。陳書記的這種精神不斷地影響我,我發誓一定要做他那樣的共產黨員,多次向組織遞交入黨申請書,到80年代底,我終於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入黨微故事二:為群眾辦實事,為黨旗添光彩

我是吳龍慶,區總工會退休干部,今年71歲,現擔任區關工委常務副主任。

在我未成年的時候,就響應偉大領袖毛主席號召,上山下鄉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來到原雅安縣紅旗公社周家生產隊插隊落戶,當了一名知識青年。就在那個時候,認知了生產隊長周啟德,他每天出工最早,收工最晚,不知勞累。1969年7月的一個晚上,李家生產隊的知青與群眾因“偷”雞之事,產生了激烈的矛盾。生產隊將情況報告公社后,公社黨委書記劉春長、沙坪區委副書記吳國興兩位領導打著火把,走了十多裡夜路,趕到生產隊,詳細了解情況,耐心做群眾工作,一直調解到凌晨三點多鐘,有效化解了知青與群眾的矛盾。他們的行動,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腦海,扎根在了我人生的道路上。

通過這件事,我的思想上產生了萌動,希望自己能夠入黨,為群眾做事。后來我參軍入伍,入團,不管在軍隊中還是在轉業后都時刻以一名共產黨員的標准要求自己。雖然因為種種原因,入黨幾經波折,但最終在1979年6月,經青江廠黨支部全體黨員大會討論通過,我成為了一名光榮的共產黨員。從那時起到現在已經41年了,在這41年中,我時刻考評自己,沒有忘記入黨初心,為群眾做事就是一個黨員的基本標准,為黨的事業奮斗終生就是一個黨員對黨組織的庄嚴承諾。

入黨微故事三:時代的先鋒,心中的榜樣

我是鄭有質,區人大退休,今年66歲,現擔任區離退休干部志願服務隊黨支部副書記、區老促會副會長。

我從小就唱著“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共產黨員在我心中的形象就是《金色的魚鉤》中的老班長,《紅岩》中的江姐、許雲峰、陳然,毛主席題詞中的雷鋒,他們是時代的先鋒,是我學習的榜樣。經過上山下鄉鍛煉,我回城當了工人,后又抽調到德陽縣人民法院但任書記員。在法院工作期間,我近距離接觸到了對我影響很大的一位共產黨員。

時任縣政法委書記兼法院院長的是一位1936年參加過革命的老黨員,他個子不高,頸部有明顯的燒傷疤痕,沒有架子,是一個和藹可親的老人家,看樣子怎麼也不會把他與抗戰功臣和我心目中的共產黨員相聯系。跟老院長一起工作一段時間后,才了解到他豐富的經歷,他早年入黨,立過戰功,曾在敵后工作過。在與日寇打仗時,他的頸肩部到手臂的神經被燃燒彈燒傷,后遺症是經脈不暢和經常性地疼痛,導致有右手顫抖,需要用左手穩住才能寫字。

他是法院工作的主心骨,在“刑法”、“刑訴法”剛剛頒布實施的時候,依新法審理案件、維護法律公正是當務之急,責任和壓力都集中在法院,院長更是壓力的中心。所以,幾天幾夜加班加點討論案件是常態。已經六十多歲加上傷病痛的老院長沒有休息,與大家一起工作,堅持參加所有案件的研討。每當我看到他兩手握筆艱難地在每份記錄上簽字的情景,我都被深深地感動。我曾問老院長,“你為什麼不顧自己的身體,這麼拼命”?他說:“我年齡大了,在崗工作時間不多了,隻要沒有倒下,就要盡力地做嘛,多、快、好地辦結案件,才能切實維護法律權威,才對得起那些犧牲的戰友”。

沒有高深的道理,沒有豪言壯語,但老院長的實際行動和發自內心的話語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從此有了要加入中國共產黨的想法,但也知道自己離一名共產黨員的標准還有很大差距,還沒有勇氣向黨組織遞交申請書,我隻有處處以老院長和身邊的共產黨員為榜樣,認真學習黨的知識和法律知識,堅持說真話、說實話、干實事,保質保量地完成本職工作和領導交辦的各項任務。每當遇到困難和挫折時,我就會想起老院長那雙顫抖寫字的手,就有了戰勝困難的勇氣和力量。在老院長的引導、黨員同志的教育和幫助下,我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經過黨組織的培養考察,終於在1986年7月實現了我的理想,成為了一名光榮的共產黨員。(雨城區委宣傳部供稿)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