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齊下繪藍圖 綠色發展后勁足

——雨城區積極打造綠色產業夯實發展基礎

2020年07月13日10:11  來源:雅安日報
 

雅安金熊貓國家體育產業創新試驗區效果圖

近日,我市召開抓項目促投資現場會,位於雨城區草壩鎮的雅安金熊貓國家體育產業創新試驗區,就是此次現場會的第四站。

在施工現場,十余台挖掘機同步作業,機器的轟鳴、寬敞明亮的展廳、翔實可期的藍圖規劃,這隻“金熊貓”如勇立潮頭、乘風破浪的弄潮兒,將成為雨城區經濟發展新引擎。同時,這隻“金熊貓”又身處雅安文教新城重要位置,以體育產業的身份與教育產業、文旅產業相互支撐、融合、發展,力爭成為川西地區體育、休閑、健身的后花園,擘畫雨城發展新藍圖。

雅安金熊貓國家體育產業創新試驗區工地

立足發展“體育+”

打造經濟新引擎

體育產業在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2019年12月4日,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調研雅安文教新城時提出:“體育產業是大產業,光靠舉辦賽事、運動康養是不足以支撐整個體育產業鏈的,隻有大力發展實業才能盈利。例如:體育服裝、用品、器材制造銷售,好好規劃布局,打造體育產業集群,形成可循環、可持續的發展模式,這樣才能支撐整個產業鏈。”

體育產業被稱為低碳經濟時代的“露天金礦”,在立足發展綠色工業的同時,如何挖掘潛能?

雨城這樣作答。

以草壩高速出口向東直至洪雅縣界的區域,分別規劃東部體育制造板塊和西部綠色工業板塊。“這是雨城區深入貫徹落實省委、市委決策部署,通過體育制造業驅動全區綠色工業升級快速發展的具體實踐。”雨城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東部體育制造板塊通過省、市、區三級合作,建立聯動機制,申報國家級體育產業園區。做好“體育+智能”“體育+器材”“體育+服裝”“體育+用具”“體育+食品”“體育+高新材料”等“大體育”產業文章。目前,擬引進領先體育、匹克集團等行業龍頭企業先期入駐。

據雅安市文旅融合發展服務中心產業發展部部長李上介紹,項目一期總投資約6億元,分別由雅安金強藍鯨體育文化傳播有限公司、雅安順寶資產經營管理有限責任公司規劃建設體育服裝標准化廠房和體育制造標准化廠房,建筑面積8萬余平方米,建設周期約2年,整個園區計劃6年內全部完成建設。

項目一期現已通過省體育產業集團、金強集團等企業以“以商招商”的方式引進5家企業意向入駐,通過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引進3家本土服裝企業意向入駐。建成后,預計將解決15000個就業崗位,成為四川省體育制造加工重要基地,為全省體育產業集聚發展和外來企業投資興業提供良好發展平台。

項目建成后,從體育採購商到園區,就能實現“一站式”購齊,既方便採購,商品集群也能更好打響“金熊貓”名片。

再看西部綠色工業板塊,這將是雨城區發展“綠色工業”的尖兵力量,該板塊建成后,將引領全區工業提檔升級。通過技改提升、新舊產能轉化,重點培育新材料加工產業﹔圍繞綠色、科技材料,重點培育先進材料產業﹔緊盯環保發電項目,重點培育環保材料、生態處理產業,打造綠色工業板塊,目前已入駐四川能投、金旗科技、弘利展、柯瑞建材等重點企業。

“引進來的同時還要注意走出去。雨城區在加快推進雅安金熊貓體育產業創新試驗區建設的同時,還將積極培育一批以自主知識產權、自主研發為主的本地體育用品及相關產品研發制造企業,形成立足川西、輻射全國的先進制造業集群和體育產業示范園區,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雨城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勇立潮頭乘風破浪的雅安金熊貓國家體育產業創新試驗區,必將成為雨城工業發展的一張新名片。

項目施工現場

多元產業聚新城

擘畫發展新藍圖

為深入貫徹落實省委“一干多支、五區協同”戰略部署,主動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助推實現雅安綠色發展示范市的重要戰略規劃,雅安市委四屆四次全會作出建設川西教育中心——雅安文教新城的重要決策,2019年4月底,雅安文教新城正式啟動建設。市委四屆七次全會上,提出了加快建設“兩區四新城”的戰略部署,新城建設進入飛速發展時期。

雅安文教新城以我市東部草壩鎮為核心,緊鄰名山區、經開區與大興康養新城區域隔江對望。雅葉高速、雅樂高速、成雅快速通道貫穿全境,省道104、305和國道351交匯聚集,形成連接成都和甘阿涼三州的交通樞紐,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為雅安文教新城建設創造了巨大的發展潛力。加之這一區域自然資源得天獨厚,這些都為雅安文教新城發展創造了良好條件。

雅安文教新城按照“一核三園”的規劃發展思路,首期規劃面積9平方千米,規劃人口15萬人。雅安文教新城中心緊鄰青衣江、遙望周公山脈,處山水環抱之中。新城中部規劃3平方千米,布局教育、文化、商業等業態,通過引進高等教育、職業學院、優質職中等教育資源,完善商業居住配套,挖掘老城文化資源,帶動片區發展,形成文教核心區﹔新城北部規劃3平方千米,推動四川國際賽事中心、四川金熊貓文體康養(運動)小鎮項目建設,全力創建文體產業創新園﹔新城南部規劃2平方千米,引入體育食品飲料制造、體育器械制造、體育服裝制造、體育服裝加工等體育制造產業,建設雅安體育產業制造加工園。新城西部濱江區域規劃3平方千米,利用青衣江、周公山等生態資源,引入溫泉文旅小鎮,建設文旅產業園。

以體育產業、教育產業、文旅產業為支撐,按照“一核三園”的一個產業發展布局,正好拼成了一隻振翅欲飛的蝴蝶圖案。不難看出,雅安文教新城的發展始終以“綠色”為主導,從2020年至2025年,入駐企業將從76家增加到180家,規上企業從39家增加到80家,綜合產值從83.56億元增長到180億元,年稅收從1.8億元增長到6億元,吸納就業將從1萬人增加到3萬人。

現場會上,雨城區相關負責人對雨城綠色工業2020——2025經濟指標對比的介紹中我們不難看到,綠色發展帶來的是更美的藍圖、更好的發展,以及更廣闊的前景。

雅安文教新城無疑為雨城區的區域經濟發展提供了廣闊發展平台,以及令人期待的增長極和動力源。在這個對接成都、聯動甘阿涼三州的川西教育中心和國家體育產業創新試驗區的希望之城裡,雨城區綠色工業必將穩健發展,未來可期。

雅安日報/北緯網記者 胡月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