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次最大降雨量187mm!強降雨致瀘州多地受災 3000多人緊急轉移

2020年07月13日09:42  來源:瀘州新聞網
 
原標題:單次最大降雨量187mm!強降雨致瀘州多地受災 3000多人緊急轉移

  7月11日20時-12日8時,古藺縣皇華、白泥、椒園等鄉鎮降下大暴雨,其中皇華金星降雨量達187毫米,為今年以來單次最大降雨量。

  古宜高速太平渡隧道內漫水嚴重

  應急救援小分隊在村民彭緒萍家展開救援

  據初步統計,這次暴雨造成古藺皇華、白泥、椒園等鄉鎮4.3萬人受災,農作物受災164公頃,房屋倒塌50間、受損72間,公路、電力、漁業等部分基礎設施受損。皇華鎮順利轉移安置被困群眾2700余人,暫未造成人員傷亡。

  暴雨成災

  古藺多條公路交通中斷

  作為本次降雨的重災區,古藺縣皇華鎮鄉村公路垮塌較為嚴重,群眾出行極為不便﹔全鎮部分低窪地段民房因山體垮塌和洪水沖擊受損嚴重﹔全鎮糧食和經濟作物大面積被毀。

  據皇華鎮黨委書記陳瑚介紹,因救援及時,全鎮沒有發生人員傷亡事故,具體災情還在進一步核查中。

  暴雨還造成古藺縣境內多條道路中斷,交警部門緊急實施交通管制,同時組織救援力量對被毀路段展開搶修。值得注意的是,S80古宜高速公路貴州往四川方向太平渡隧道內,由於暴雨致漫水嚴重,車輛無法正常通行。經古宜、江習古兩路六方商議決定:在貴州境內從習水縣石板田互通處開始分流往四川方向車輛到G352國道繞行,江習古高速習水往四川方向禁止通行。

  此外,因連接線滑坡,古宜高速敘古段太平收費站下站車輛被勸返至古藺東站下站,上站車輛隻能到古藺西、古藺東上站。同時,古宜高速敘古段四川往貴州方向牛角坪隧道口邊坡滑坡,應急車道、二車道路面土石方堆積,僅一條車道可供通行,過往車輛需減速通行。

  截至12日下午,境內部分因山體塌方阻斷的道路陸續恢復通車,但因強降雨致山體飽和,仍隨時有垮塌可能,請過往車輛注意觀察通行。

  連夜救援

  全市3000多人安全轉移

  “前兩次暴雨和皇華擦肩而過,我就估計這次可能‘跑不脫’。”陳瑚介紹,此次暴雨災害發生前兩天,鎮上已收到瀘州市應急委辦公室發出的暴雨藍色預警、山洪藍色預警和地災黃色預警。皇華鎮隨即召開防汛減災緊急會,全體鎮村干部取消周末休息,全體成員在崗待命,提前做好應急處置和搶險救援准備。

  11日晚11時許,隨著降雨持續加大,全體鎮村干部連夜部署,由身體素質過硬、會游泳的干部組成5個應急救援小分隊,連夜冒雨全體出動,緊急分赴各危險地段救援。

  皇華鎮龍田村三組有一處地質災害點附近居住著幾戶村民,盡管村社干部極力勸說,他們依舊抱著僥幸心理不願撤離。12日凌晨2點,暴雨仍在持續,在得知地災點還有6位村民尚未撤離后,應急小分隊成員冒雨趕來。看到外面大雨傾盆,水位不斷上漲,6人最終在大家的勸說下主動撤離到安全地帶。

  皇華鎮街村九組,家住河岸邊的村民彭緒萍一個人帶著三個孩子在家。12日凌晨1點過,洪水漫過河堤沖進家裡,看到一樓被淹,彭緒萍帶著孩子上到二樓。屋外,咆哮的山洪不斷沖刷著房屋牆體,彭緒萍擔心房屋被沖毀,內心充滿了恐懼和絕望。萬分危急時刻,應急小分隊趕了過來,彭緒萍一家得以安全轉移。

  12日下午,皇華鎮被淹沒的低窪地段洪水逐漸退去,被轉移的村民陸續回到家裡。為解決受災群眾臨時生活物資短缺問題,皇華鎮正積極調集救援物資,幫助他們平穩過渡。

  截至12日晚6時,瀘州市因暴雨共轉移安置受災群眾3000余人,暫未收到人員傷亡報告,災情仍在繼續核查。(川江都市報記者 曾剛)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