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雙城記”怎麼唱?擘畫清晰明確 有了方向和抓手

2020年07月12日08:11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成渝“雙城記”怎麼唱?擘畫清晰明確 有了方向和抓手

  10日清晨,天氣微涼,細雨如絲。但在金牛賓館的大禮堂中,氣氛卻很熱烈。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在此召開。這場會議的主要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這不僅是重要的國家戰略,也是四川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期迎來的重大機遇,其戰略牽引力、政策推動力和發展支撐力前所未有。也正因如此,科學系統地謀篇布局和扎實有效地落實落地,成為了當前重要的任務與使命。

  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四川省委關於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決定》,為接下來的方向給出了清晰而明確的擘畫。這也讓與會代表們感受到了振奮與堅定。正如許多代表們的感慨:“有了方向和路線,就不會慌張,就有了干勁兒”。

  是機遇,

  也是挑戰

  1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在西部形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彼時那場會議給成渝地區的定位是“西部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內陸開放戰略高地”,未來要建設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改革開放新高地、高品質生活宜居地”。

  也因此,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建設,成為了備受期待的繼京津冀、長三角和粵港澳大灣區后,中國第四個“國家級”的城市群。

  事實上,這也是歷史賦予的機遇。當前,世界正迎來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危機中育新機、變局中開新局,中國迫切需要找到新的對外開放支點和區域發展引擎。

  重慶工商大學經濟學院院長李敬曾經說,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將更有利於發揮兩大中心城市的帶動作用,促進不同省級行政區之間的一體化發展,進一步激發經濟發展潛能。

  但機遇,往往也是挑戰。在省委全會上的分組會議上,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寧如是說。在他看來,跨行政區來推動一個經濟區的發展,在協同方面,無疑是面臨重大挑戰的。

  而在發展層面,當前,成渝地區經濟發展猶如啞鈴狀,要增強主干功能,成都也面臨一系列新的挑戰。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如何謀篇布局,又如何落實落地,成為了此次會議的關鍵。

  四大任務

  做強成都極核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並非只是成、渝兩地之事。就四川而言,圍繞戰略實施的區域布局,不僅要川渝互動、極核帶動,還要干支聯動。

  全會提出,要推動重點區域協同發展加快成勢。其中包括,要做強成都極核和主干功能,促進成都與重慶相向發展、協同發展﹔要培育壯大區域中心城市,科學論証、合理布局一批省級新區﹔發揮重要節點城市比較優勢,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支撐﹔把深化川渝毗鄰地區合作作為重要抓手,協同重慶加快建設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范。

  方向是明確的,接下來就是理清楚路子要怎麼走。

  在這場全會上,任務和部署清晰而明了。成都要如何做強極核和主干功能?核心是四大任務。

  全會指出,要以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為統攬﹔要加快天府新區、成都東部新區和中國西部(成都)科學城“兩區一城”建設﹔要大力推進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以及持續提升門戶樞紐地位,促進成都與重慶相向發展、協同發展。

  如何推動這些任務落實落地?記者在會上了解到,成都將加強成渝產業協作﹔以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同城化建設等為抓手,推進東進,調整空間結構﹔還將以成都國際鐵路港、天府國際機場為支撐,強化全球配送能力,進一步提升對外開放水平,打造高質量發展增長極。

  借勢借力、苦練內功

  培育區域中心

  要做強成都極核和主干功能,也要培育壯大區域中心城市。

  全會指出,要培育壯大區域中心城市,既借勢借力、深化與成渝雙核的協作配套,又苦練內功、提升要素集聚能力,科學論証、合理布局一批省級新區,真正將其建設成為承擔區域發展戰略任務的綜合功能平台。

  一是“借勢借力”。區域中心城市要深化與成渝“雙核”的協作配套,優先承接功能疏解和產業外溢,共同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鏈、價值鏈。

  一是“苦練內功”。要充分發揮區域中心城市在產業、通道、資源等方面的優勢,進一步擴大城市空間供給,提升要素集聚能力,更好支撐國家戰略實施。

  “《決定》中首次正式提出了支持成都與其他市州建立更緊密的協作機制,支持區域中心城市爭創全省經濟服務中心,並逐一明確了各個市州的功能定位,這讓每個地方都有方向、有坐標、有抓手。”眉山市委書記慕新海表示,眉山接下來將主攻軌道、抓緊干道、打通航道﹔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形成“創新鏈”﹔建好文化城、生態城、活力城。著力構建都市交通通勤圈、都市產業生態圈、都市品質生活圈。

  資陽市委書記廖仁鬆表示,資陽將牢牢把握成資同城化戰略引領,突出打造成都東部新區資陽協同區、成資臨空經濟產業協作帶、沱江綠色發展經濟帶等平台載體,著力強化成渝聯動門戶、成都東部樞紐、臨空經濟高地、山水魅力之城功能支撐,加快建設引領成渝地區中部崛起的同城化率先突破區。

  建設具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

  全會指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必須聚焦“一極兩中心兩地”的目標定位。首先,在西部形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是統攬性目標。而“兩中心兩地”,就是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改革開放新高地、高品質生活宜居地”,則是支撐性定位。

  科技創新是發展的新引擎。全會提出,要著力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強化創新資源集聚和轉化功能,推動形成多元化創新主體、高強度研發投入、大規模知識轉移、多場景創新應用,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產業創新應用場和開放創新示范區。

  在四川大學黨委書記王建國看來,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對於包括川大在內的一眾高校而言,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就是在“建設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方面發揮作用。“比如說在國家重大裝置、國家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在國家實驗室的建設以及中國西部科學城的建設等方面,都要發揮作用”。

  “爭創國家實驗室,是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科技創新中心的一項重要支撐性工作。”四川省科技廳廳長劉東表示:“下一步我們將積極謀劃在中國西部(成都)科學城搭建高水平實驗室作為爭創載體,並圍繞網絡空間安全、空天技術、新一代核能技術、大健康等方向開展研究,引領帶動四川省原始創新、集成創新能力提升”。

  四川省科協黨組書記毛大付表示,在《決定》的起草階段,四川省科協也提交了兩項建議,並且都被採納了。這些建議,都與“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科技創新中心”有關。“一條是協同建設巴蜀科技園服務平台,還有一條則是成渝共同舉辦科技學術大會。”毛大付說。(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垚)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