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將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抓實抓細?9個重點仍需注意

2020年07月12日08:00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如何將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抓實抓細?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常態化,如何將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抓實抓細是目前一個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指導一些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人群做好自我防護,不僅進一步提高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學性、精准性,同時也符合我國目前“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體防控策略。

  昨日,記者從省衛健委獲悉,在該委召開的科普座談會上,針對《低風險地區夏季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相關防護指南(修訂版)》,四川大學華西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四川省健康科普專家欒榮生談道:“同既往的防護指南相比,我們根據季節、場所差異化的特點,按照不同的場景、不同的場所和不同的人群調整了一些體溫檢測和戴口罩、戴手套等具體的防護要求。”

   公眾繼續強化良好衛生習慣和行為

  堅持做好日常衛生防護措施,如經常通風換氣、保持居住生活環境的清潔衛生、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在公共場所保持一米的社交距離、生病時減少前往人員聚集場所等。

   對於戴口罩的分類指導,以下情況可不戴口罩:

  居家、運動、戶外、公園、旅游景點﹔超市商場、餐廳、寫字樓、會議室、車間、校園內等,在保持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離條件下﹔養老院、兒童福利院等特殊場所內人員。但對於工作人員以及外來人員均需戴口罩。

   仍需佩戴口罩的場合和人員

  影劇院、游藝廳和網吧、交通工具等相對密閉空間﹔公共場所服務人員、醫院就醫人員、職業暴露人員,以及新冠肺炎確診、密接、疑似和無症狀感染者、入境、隔離、發熱咳嗽等人員。

   各個場所要規范空調運行管理和使用

  全空氣空調系統盡可能減小回風,增大新風量。各個場所要安排專業的維修人員經常對空調的冷卻塔等定期進行清洗,保持新風口清潔,對送風口等設備和部件定期進行清洗、消毒或更換。新風口和排風口要保持一定距離。

   可不做體溫檢測的場所

  社區、公園、商場超市、旅游景點、餐廳、銀行、理發店等。

   要堅持體溫檢測的場所

  賓館、影劇院、游藝廳和網吧(咖)等空間相對密閉場所,養老院、福利院等特殊單位以及交通客運場站、學校、機關事業單位等,並強化環境衛生與消毒等措施。

   要堅持“健康碼”檢查的場所

  歌舞廳(KTV)、道路、水路客運和民航等。

   建議顧客縮短停留時間的場所

  如網吧、游藝廳、博物館、公共浴室、游泳場所等相對密閉、通風不良的場所,在人員聚集時存在較高傳播風險。

   各個地區要有效應對風險等級調整

  一旦從低風險調整為中、高風險地區,要嚴格執行疫情防控規定,在劃定防控區域范圍內,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人群要從嚴從緊落實防控措施,及時調整轉換相應的衛生防護要求。(成都日報記者 王靜宇)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