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個經營性港口碼頭垃圾污水接收設施全覆蓋

2020年07月12日07:4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32個經營性港口碼頭垃圾污水接收設施全覆蓋

  船舶垃圾偷倒污水偷排、港口碼頭接收船舶污染物能力不足,曾是四川省內河航運船舶和港口污染的主要問題。7月9日,記者從在瀘州召開的四川省長江經濟帶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問題整治現場推進會上獲悉,經過半年專項整治,四川省船舶和港口碼頭的治污、納污能力大幅提升,全省32個經營性港口碼頭實現了垃圾、污水接收設施全覆蓋。

  四川是長江上游重要的生態屏障和水源涵養地。今年初,按照交通運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生態環境部、住房城鄉建設部四部委聯合下發相關文件的要求,四川省啟動了為期一年的長江經濟帶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問題專項集中整治,集中整治確定16個方面的整治任務,以問題清單、挂圖作戰等方式推進。

  截至6月底,全省已實現3個100%:400總噸及以上船舶697艘均已具備生活污水收集或處理裝置且能正常使用,全省32個經營性港口碼頭船舶垃圾、生活污水和含油污水接收設施實現全覆蓋,全省21個市(州)已全部落實碼頭免費接收垃圾政策。

  同時,通過新建固定船舶污染物接收設施,全省經營性港口、客運碼頭、旅游碼頭、渡口已基本具備船舶污染物接收能力﹔瀘州港、宜賓港集裝箱碼頭10個泊位已建成岸電系統10套,並積極推廣使用﹔100總噸至400總噸船舶的生活污水收集或處理裝置改造也在推進中。

  按照目標,到2020年底,四川省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要取得明顯成效,突出問題得到有效整改,400總噸及以上船舶污水收集或處理裝置完成建設改造並正常運行,港口碼頭環保設施全面建成並與城市公共轉運處置設施有效銜接,全面完成集裝箱泊位岸電設施改造任務。(四川日報記者 王眉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