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訂企業環境信用評價指標及計分方法

四川:5類情形直接評“環保不良企業”

2020年07月12日07:4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5類情形直接評“環保不良企業”

  5類情形

  ●因環境違法行為被生態環境部門吊銷許可証的

  ●發生較大以上突發環境事件的

  ●以暴力、威脅等方式違法在自然保護區、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等生態保護紅線區域、重要生態功能區、生態環境敏感區脆弱區開展項目建設或活動的

  ●以暴力、威脅等方式拒絕、阻撓環保現場執法檢查的

  ●企業因環境違法行為,企業相關人員被公安機關行政拘留,或企業、企業相關人員構成犯罪的

  為推進四川省環境信用體系建設,倒逼企業落實環保主體責任,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四川省近日對2018年版企業環境信用評價指標進行修訂完善,形成《四川省企業環境信用評價指標及計分方法(2019年版)》。《方法》明確,若發生較大以上突發環境事件等5類情形之一的企業,直接評定為環保不良企業。

  修訂后的四川省企業環境信用評價指標及計分方法,設有基礎項(100分)、扣分項和加分項。企業生產建設、經營活動符合自然保護地和生態保護紅線的有關要求,可得12分。企業因環境違法行為受到行政處罰(罰款金額≦5萬元),每次扣3分,違法行為情節越嚴重扣分越多,最高可扣25分。此外,被群眾投訴、媒體曝光、發生突發環境事件等,也將被不同程度扣分。

  在加分項中,因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完成出色,獲得國家、省、市級政府部門表揚或獎勵,以及取得環境管理體系認証、完成深度治理或超低排放改造等將獲加分。

  企業環境信用評價等級如何劃分?環境信用評價結果分為環保誠信企業、環保良好企業、環保警示企業和環保不良企業四類。得分在100分以上(不含)的為環保誠信企業﹔得分在80分(含)-100(含)分為環保良好企業﹔得分在60分(含)-80分為環保警示企業﹔得分在60分以下(不含)為環保不良企業。

  相比以往,修訂后的環境信用評價指標及計分方法更細更嚴。特別是企業有5類情形之一的,直接評定為“環保不良企業”。這5類情形分別為:因環境違法行為被生態環境部門吊銷許可証的﹔發生較大以上突發環境事件的﹔以暴力、威脅等方式違法在自然保護區、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等生態保護紅線區域、重要生態功能區、生態環境敏感區脆弱區開展項目建設或活動的﹔以暴力、威脅等方式拒絕、阻撓環保現場執法檢查的﹔企業因環境違法行為,企業相關人員被公安機關行政拘留,或企業、企業相關人員構成犯罪的。

  “環境信用評價結果,評價周期原則上為一年,反映企業上一年度1月1日至12月31日的環境信用狀況。”省生態環境廳法規與標准處相關負責人表示,評為環保誠信企業和環保良好企業的,將按照國家和四川省有關規定,採取聯合激勵措施,支持企業更好發展。反之,對環保不良企業將採取聯合懲戒措施。(四川日報記者 殷鵬)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