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馬乃拖村養雞“養”出新鮮事 貧困戶帶動了非貧困戶

2020年07月12日07:4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貧困戶帶動了非貧困戶

  7月6日傍晚,迎著大風,美姑縣井葉特西鄉沙馬乃拖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阿合木石,麻利地將屋后百余隻雞趕回雞圈,順手將半碗苞谷面倒進雞圈石槽。

  去年以來,在阿合木石等貧困戶的帶動下,全村百余戶人家養起跑山雞,少的50隻,多的七八百隻。駐村第一書記胡明東感嘆,貧困戶帶動非貧困戶養雞,這在過去根本不敢想。

  貧困戶變身“養雞大戶”

  平均海拔3200米的沙馬乃拖村,是典型的高寒山區。極端的自然條件下,當地隻能種出少量的苦蕎、燕麥和玉米。因為食物少,過去村裡隻有極個別村民家養了兩三隻雞。

  “不搞產業,脫貧就是句空話。”胡明東說,在當地,養雞可以說是技術含量相對較低的“短平快”產業項目,“養雞不難,又吃不了多少糧,但就是沒規模。”

  為了激發大家的養雞熱情,去年4月,胡明東租了5輛車,載著30多名村組干部和村民代表,前往30多公裡外的西甘薩村考察學習。這個脫貧村裡嶄新的房屋、道路和興旺的產業,讓大家羨慕。

  “願意養雞的來報名。”考察回來,村裡開大會,宣布啟動養雞項目。村集體以獎補的形式統一採購並分發雞苗,由於獎補資金有限且須按相關規定使用,村上要求貧困戶必須養,非貧困戶自願養。雞養大后,村裡按每公斤50元的保底價收購。

  去年4月,首批76戶村民領到1300余隻雞,其中包括全部47戶貧困戶。阿合木石養了100多隻雞,每天就像照顧自己孩子一樣照顧它們,去年賣出幾十隻,收入9000多元。今年,他又自掏腰包,從鄉上買回100隻雞飼養。村民吉后曲古的步子邁得更大,去年賣出近200隻雞,收入近3萬元,今年自掏腰包將養殖規模擴大到500隻雞。60歲的伍爾力石一口氣養了600隻雞,成為貧困戶養雞之冠。

  一時間,“養雞大戶”成為沙馬乃拖村貧困群眾的代名詞。

  “美咕雞”今年預計出欄3萬多隻

  很快,阿合木石、吉后曲古、伍爾力石等成了村裡的名人。

  嘗到養雞甜頭后,他們見人就分享自己的養殖經歷:“早上把雞放出去,晚上趕回來,一天喂兩次苞谷面或豆粉兒,養100隻雞的飼料錢才2000多元,雞能賣1萬多元錢。”

  有了他們的帶動,不少非貧困戶躍躍欲試。

  “都是有手有腳的人,憑什麼他能致富,我不能?”離吉后曲古家不足200米的伍爾干布,聽了吉后曲古的講述后很心動,一口氣養了750隻雞。

  沖著這個好勢頭,村裡把貧困戶養雞的故事制作成展板,放在村委會顯眼處,讓來開會、辦事的群眾都看一看、想一想、學一學。越來越多的非貧困戶加入到養雞行列中。

  村裡趁熱打鐵,又搞了一場收購雞的活動,大家養殖的不管是不是村集體分發的雞,都可以送到村委會,村集體按保底價收購,進一步激發了大家養雞的熱情。目前,全村養雞總數達到7500多隻。

  “你們隻管養,其他問題就交給我們。”村裡幫扶干部的話,讓村民們吃下定心丸。經過多方協調,村裡打通了跑山雞的銷售渠道,建起了冷庫,注冊了“美咕雞”品牌,並與企業合作建設養雞場,預計今年出欄跑山雞3萬隻以上,屆時村民將參與分紅。(四川日報記者 王代強)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