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應急管理局發布7月城市安全風險預警

高度警惕主汛期安全生產和自然災害風險

2020年07月11日08:13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高度警惕主汛期安全生產和自然災害風險

  入汛以來,成都市已出現多次強降雨天氣,洪澇災害風險增大。成都市應急管理局提醒廣大生產經營單位和市民朋友,“七上八下”防汛關鍵時段到來,高溫天氣頻發,強降雨增多,請高度警惕主汛期安全生產和自然災害風險。

  主汛期

  預防自然災害風險

  據氣象部門預測,7月溫度較常年同期偏高,7月下旬有高溫時段﹔降水量為245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1成左右,預計有6次區域性強降水﹔今年前期平均降水221毫米,較常年少了2成,預計后期強降雨將增多,自然災害風險增大。

  沱江上游干流及支流為中等洪水﹔岷江中上游干流及岷江支流南河、斜江、文井江為中等洪水﹔轄區范圍內個別河流受局部暴雨影響不排除發生大洪水的可能,應加強洪澇災害防范。

  西部龍門山區域的都江堰、彭州、大邑、崇州、邛崍5個縣(市)為地質災害重點防范區域,東部龍泉山區的金堂、青白江、簡陽、天府新區、東部新區等8個區(市)縣為次重點防范區域,應加強地質災害防范。

  請廣大地下作業、建筑施工、危險化學品和煙花爆竹、交通運輸等重點行業領域生產經營單位,密切關注氣象、地質災害預警信息,對可能導致坍塌、垮塌的設施設備、危險場所和部位加強安全檢查。加大對危險邊坡、隧道涵洞、堤壩河道、臨時建筑、地勢低窪等重點區域(場所)隱患治理的力度。做好人員培訓,做好沙袋、水泵、急救箱、應急燈、雨具等應急物資儲備,嚴防極端惡劣天氣引發次生災害。

  請廣大市民朋友外出避暑、游玩時,密切關注天氣預報,出現暴雨等極端惡劣天氣時,避免進入河道、山區等易發山洪、泥石流場所﹔暴雨天氣時,應注意隧道涵洞、下沉式立交橋等易澇點以及山洪多發路段的行車安全,路面行走應小心觀察,防止高空墜物。

  施工旺季

  警惕建設領域安全風險

  施工旺季與主汛期、大暑時節“三碰頭”,市政施工、房建工程、水務工程、交通建設等量大面廣,有限空間作業、高處作業、基坑或臨邊作業安全風險升高,中毒窒息、高墜、起重機械倒塌、邊坡坍塌等事故進入多發易發期,需要高度警醒。

  請廣大建筑施工單位、有限空間作業單位要完善降溫設備設施,改善作業環境。嚴禁在未採取防護措施、未配備防護裝備、未接受崗前安全培訓、未對作業現場通風檢測的情況下進行污水井、化糞池、地下管道施工等有限空間作業,發生事故,嚴禁盲目施救。加強施工現場安全檢查,突出深基坑、高邊坡、高處作業、起重吊裝、臨時用電、腳手架及模板支架等易受惡劣天氣影響的重點部位和關鍵環節排查,做好公路、橋梁、隧道、涵洞、邊坡安全防范,對存在重大隱患的,立即封閉交通並安排專人值守,制定處置方案和繞行方案。請其他行業領域結合實際,做好汛期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嚴防自然災害引發安全事故。

  請廣大施工作業人員提高安全意識和防護能力,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帶,挂好安全繩,嚴格遵章作業,克服麻痺思想、僥幸心理,增強安全知識,預防安全事故發生。

  事故高發

  重視危化品領域安全風險

  夏季來臨,高溫、雷電、暴雨、台風等極端天氣增多,各類危險化學品事故易發多發,安全生產面臨嚴峻挑戰。加之超負荷生產、非法運輸、非法儲存等行為隱蔽性、流動性很強,極易引發生產安全事故。

  請廣大涉危險化學品企業要認真落實危化品生產、儲存場所的通風、降溫、防水、防潮、防火、防爆等措施。要加強檢測維修環節的安全監管,嚴格落實現場風險防控措施和應急預防措施﹔重大危險源企業要嚴格落實雷電等強對流天氣情況下油、氣儲罐區停止裝卸作業措施,謹防爆燃、中毒窒息等事故發生。

  暑假來臨

  嚴防溺水事故發生

  7月中下旬,中小學全面放假,學生外出游玩將呈高峰,歷來是學生溺亡事故多發期。放假期間與旅游期間的安全防范需提前做好警示教育,在重點水域和河段設置警示標識,加強人員巡查,嚴防溺水事故發生。

  請廣大旅游景區要嚴格控制人員進入,並加強涉水涉旅游樂項目以及游船、漂流設施的安全監管﹔在沿江沿河和臨水臨崖區域,可能受地質災害威脅的景區道路、交通站點增設警示標識、限制通行、繞行避讓等措施。

  請廣大市民朋友旅游出行前密切注意天氣變化,避開危險區域和路段,以及涉及地質災害的景區,提前做好防暑降溫及防雷防雨的相關措施﹔有兒童的家庭,要注意暑期對孩子的涉水安全教育及防范﹔天氣炎熱,噴泉活躍,要注意遠觀,切勿戲水打鬧,防止觸電及水壓造成傷亡。

  請廣大生產經營單位和市民朋友結合自身風險特點,開展隱患排查,落實隱患整改工作,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如果發現安全隱患,請您第一時間撥打隱患舉報電話“12345”!(成都日報記者 田程晨)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