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處是吾鄉 紀錄片《蜀道風流》昨晚收官

2020年07月11日08:35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此心安處是吾鄉《蜀道風流》昨晚收官

  “有形”蜀道立體串聯四川獨特的自然、歷史、文化景觀,“無形”蜀道著力展示川人多元、包容、開放、創新的精神特質。大型文化紀錄片《蜀道風流》昨晚收官,播出第十集的《此心安處是吾鄉》中,展現了一個高速發展中的四川“未來”。

  包括天府綠道在內的各市州綠道讓四川逐漸變成一個大公園。綠道這個巨型開放網絡,讓城市和道路渾然一體。隨著網絡社會的崛起,城市從一個地方,變成“流動的空間”。天府綠道作為流動空間的載體,正在消除城市和鄉村的界限,給所有人自我創造的空間,並成就了一座宜居宜業宜游的生態之都。

  綠道,一種新的城市基礎設施,它通過植被茂盛的林蔭道將河流、濕地、山谷、風景帶聯成一體。在交通上,綠道將路權還給行人和自行車,在生活方式上,更節能環保,與自然無縫對接。

  在西村大院,幾乎可以看到過去100年中成都所有經典的都市場景。從竹林掩映的院落,到單元樓裡常見的曲折階梯,從雜亂中透著溫馨的陽台,到校運會時曾經站立過的操場、跑道,西村大院成為一座像四川火鍋一樣包容的建筑。

  崇州,古稱“蜀州”。這處“竹裡房櫳一徑深,亂紅飛盡綠成陰”的所在,讓曾在蜀州為官的陸游一見傾心,他不僅把崇州看作是可以滌盡塵埃、重歸平靜的心靈道場,而且一度希望這裡能成為自己的終老之地。為了把美景從資源變成資產,當地人把最先進的技術引入鄉村,以此為觸媒,讓古老的道場重新煥發出能量。

  此心安處,便是吾鄉。對於一代代的四川人,蜀道的內核是一條集中華傳統美學與哲學於一體的生活之道。在這裡,人們並不刻意追求前衛,而是更願意保留自己的性格,願意留住鄉愁、留住安逸、留住豁達、留住自己的煙火氣。(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邱峻峰)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