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兩地統一人力資源市場准入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聯盟成立

2020年07月11日08:06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川渝兩地統一人力資源市場准入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合作迎來新契機。7月10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聯盟成立大會在成都召開。產業園聯盟由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內挂牌成立的國家級和省級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運營管理單位組成,是行業性、非營利性的聯合合作組織。

  據悉,產業園聯盟成立后,將聯合舉辦西部人力資源服務博覽會、獵頭行業發展峰會、西部HR能力大賽等行業專業性峰會、論壇、賽事,搭建人力資源服務供需雙方展示、對接、洽談平台,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人力資源服務業賽會品牌。

  搭建聯盟

  推動兩地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建設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聯盟正式成立,這是對成渝兩地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示范的開啟,更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裡程碑。

  成渝兩地的合作在各個領域遍地開花。人力資源領域是其中之一,且已經達成了一系列成果。早在4月2日,中國成都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成都人才園)和中國重慶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就系列合作達成共識並簽訂《成渝雙城經濟圈人力資源協同發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此次成立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聯盟,是兩地優勢疊加、互補支撐的有益嘗試,也是形成成渝人力資源產業協同發展戰略布局的重要一步。

  重慶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搭建聯盟與行業內外交流合作平台,將共同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共建共享協同發展,全力推動兩地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建設,全面提升人力資源服務業專業化、國際化水平。

  簽訂協議

  川渝兩地統一人力資源市場准入

  會上簽訂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川渝兩地統一人力資源市場准入管理協議》,就建立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行政許可互認、分支機構設立、從業人員資格互認、人力資源市場協同監管等工作達成共識。協議的簽訂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提升人力資源機構營商便利度、寬鬆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環境、規范人力資源市場監管奠定了堅實基礎。

  據了解,協議的簽訂旨在深入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國家發展戰略,強化重慶和成都中心城市帶動作用,唱好“雙城記”,做到統一謀劃、一體部署、相互協作、共同實施。雙方簽訂人力資源協同發展戰略合作協議,攜手在人力資源場景應用、區域人才互動合作,產業協同發展等方面深度合作,跨區域人才互動,產業互通,人才培育,搭建跨界共享的人力資源服務共享平台,以人力資源協同發展促進區域協同發展。

  四川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充分發揮兩地國家級產業園輻射作用,促進雙城經濟圈人力資源服務行業發展並帶動一批省級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建設,下一步兩地將圍繞“戰略全局”“產業格局”“發展大局”三個方面深化合作。

  專家齊聚

  探索川渝兩地資源服務協同發展

  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過程中,如何推進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共建共享協同發展?在論壇分享環節,行業知名專家及代表企業負責人進行了精彩分享。

  西華大學區域社會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劉俊分享了《成渝推進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協同發展的思考》,從成渝政策及人口經濟基本情況、區域經濟與區域人才協同增長模型、協同發展維度經驗路徑等方面進行了專業分享。

  重慶市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林金朝分享了《人才支撐、創新驅動,共同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以重慶高新區為成功示范區,分享了示范區如何以高新技術科學創新、主導產業發展、人才培育等方向支撐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都日報記者 王雪鈺)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