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聯外暢 疏通“動脈血管”

雙城經濟圈建設,交通基礎設施是先行領域

2020年07月11日07:4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內聯外暢 疏通“動脈血管”

  聚焦“內聯”形成經濟圈高效便捷交通網,聚焦“外暢”打通多向出川大通道

  交通布局不僅僅是追求距離的“最優”,更重要的是要依托產業來進行,以帶動產業發展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交通基礎設施是短板——全會上,與這一共識相呼應的,是另一種觀點:推動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既是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先行領域,也是暢通經濟社會循環的“動脈血管”。

  全會指出,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深入實施交通強省戰略,聚焦“內聯”形成經濟圈高效便捷交通網,聚焦“外暢”打通多向出川大通道,建設現代物流樞紐體系,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省交通運輸廳廳長羅佳明用形象的描述解讀成渝未來的交通構想。他認為,在以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三極”為主軸、輻射廣大內地的“弓”形交通布局基礎上,成渝戰略性綜合運輸通道建設,將有助於在全國形成一個“鑽石型”交通主軸布局,從而支撐起國內更加成熟穩定的交通大循環。同時,隨著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成渝還將全面對接南亞和東南亞,成為聯通歐亞、統籌陸海的內陸開放新高地,進而帶動整個西部更好更快融入國際大循環。

  雙城經濟圈建設,如何在“動脈血管”暢通上先行一步?與會代表各抒己見。

  完善交通布局內循環

  “‘3個1小時’是建設目標。”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周榮對“內聯”目標印象深刻——成渝兩市1小時暢達、兩市至區域內主要城市1小時通達、成都都市圈內1小時通勤。

  周榮透露,鐵路方面接下來將借助“四個加快”縮短川渝各地通勤時間:加快成渝客專提質改造、加快推進成渝中線高鐵前期工作、加快推進成自等城際鐵路建設、加快綿遂寧內等城際鐵路前期工作,“明年上半年,內自瀘三城1小時互通。”

  鐵路也是“外暢”的一大重點,全會再次明確提出加快成自宜、成達萬等出川高鐵建設。“目前成南達萬高鐵已完成征地拆遷測算工作,進入開展初步設計等相關前期工作,預計將於今年底開工。”達州市市長郭亨孝透露。

  高速公路建設同樣快馬加鞭。四川省交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馮文生帶來了一“舊”一“新”:“舊”,成南、成樂、成綿高速公路正在加速擴容﹔“新”,高速公路項目包即將招商,“這次全省有10個高速公路項目包,大概3000公裡,總投資近5000億元。”

  “作為聯通城市,我們將見証歷史。”資陽市市長吳旭分享喜訊:成資渝高速公路路基和橋梁基本完成,路面工程完成70%,將成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這項國家戰略提出后首條通車的高速公路。

  共建物流樞紐新體系

  “交通是基礎和紐帶。路有了,如何發揮物流效能,值得思考。”會上,四川航空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海鷹認為,成渝地區不沿邊不靠海,航空是最快的對外聯通方式。他建議,成渝應利用航空網絡互補疊加的優勢,聯合打造雙城航空輻射地,帶動整個中西部客貨向成渝地區集中,讓交通優勢變成物流和經濟優勢。

  多位與會代表認為,交通布局不僅僅是追求距離的“最優”,更重要的是要依托產業來進行,以帶動產業發展。比如,電子信息是成渝兩地共同的優勢,如果在川渝沿高速公路帶布局一個世界級的電子信息產業生態圈,不僅能將供應鏈成本降低20%、效率提升20%,還有可能出現一個1萬億美元產值的世界級產業功能區。

  對此,宜賓市委書記劉中伯感受頗深。“宜賓到成都和重慶距離都是200多公裡,這樣的空間距離伴隨著渝昆高鐵建成,將轉變為巨大的物流優勢,為三地產業協作互補打開空間。”他說,比如汽車和手機制造,三地可以在產業鏈上再區分再合作。

  “不能少了航運。”樂山市市長張彤介紹,國家正在將樂山到宜賓之間的162公裡岷江航道整治升級為常年可通行千噸級船舶的3級航道,省委也正在推進樂山、宜賓、瀘州港口資源整合,建設長江上游(四川)航運中心。“建成后,與重慶港口合作,再加上岷江航道升級,長江黃金水道上游的航運物流短板將補齊,成為成渝物流樞紐新體系不可缺失的一環。”(四川日報記者 羅之飏)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