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點突破整體成勢

2020年07月11日07:4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點突破整體成勢

  唱好“雙城記”、建好“經濟圈”,打造高質量發展重要增長極。

  在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階段,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特殊背景下,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舉行。全會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通過了《中共四川省委關於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決定》,對全省上下牢牢把握“兩個大局”,肩負新使命、搶抓新機遇,全力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國家戰略的實施,在新的歷史起點奮力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重點區域發展戰略,飽含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成渝地區的深切關懷和殷殷重托。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視野宏闊、站高謀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為新時代成渝地區高質量發展擘畫了美好藍圖、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以全會形式專題研究部署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主線貫徹全過程,彰顯了堅定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展現了堅決推動國家戰略實施的使命擔當。省委《決定》緊緊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提出一系列重大思路、重大部署和重大舉措,科學回答了四川“怎麼看”“怎麼辦”等重大問題,是我省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政治宣示和行動綱領。我們相信,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這一經略西部廣袤腹地、拓展戰略回旋空間的宏大手筆,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的應勢之舉和培育新的戰略支撐、搶佔有利戰略位勢的謀遠之策,一定能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更好推動中國經濟巨輪在驚濤駭浪中行穩致遠。

  成渝地區是我國西部地區人口數量最多、人才聚集最密、產業基礎最好、創新能力最強、開放程度最高、發展潛力最大的優勢區域。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有利於我國改革開放從沿海地區向內陸地區縱深推進,使成渝地區與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等區域形成東西南北四極牽引、長江上下游首尾呼應之勢,進而加快構建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對外開放新格局,支撐和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深刻把握了我國經濟發展空間結構變化大勢,充分順應了成渝地區干部群眾的熱切期盼,將川渝合作推向了高位實施、全面深化的新階段,有利於在成渝地區加快形成雙核驅動、全域共興的協同發展新格局。四川的每一次大發展都與國家大戰略緊密相關,從新中國成立之初以成都為樞紐的交通基礎設施布局,到上世紀60年代的三線建設,再到新世紀的西部大開發等,都為四川在不同歷史時期實現追趕跨越提供了戰略動能、厚植了發展優勢。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四川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期迎來的新的重大機遇,其戰略牽引力、政策推動力和發展支撐力前所未有,有利於四川完善基礎設施新布局、塑造區域協同新格局、構建現代產業新體系、培育創新驅動新優勢、形成全面開放新態勢、邁入綠色發展新階段,必須牢牢抓住,努力加快推動重點突破、整體成勢。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新時代四川改革開放的總戰略總牽引總抓手,是全省上下的重大政治任務和發展使命,也是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大舞台。我們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使命擔當,增強戰略意識、機遇意識、進取意識,深刻把握“一極兩中心兩地”目標定位,積極推動“一干多支”省級發展戰略加快融入國家戰略,凝聚合力抓實抓好補短板、打基礎、增動力、利長遠的各項重點任務,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落地見效,以實際行動向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