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駕護航脫貧攻堅 德陽"清風行動"持續發力

2020年07月11日07:5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德陽“清風行動”持續發力

  “全村有幾戶貧困戶?危房改造開工多少戶,竣工多少戶了?”

  “這段時間幫扶干部來過沒有?還有什麼困難需要幫助?”

  近日,德陽市紀委監委干部在中江縣廣福鎮長勝村開展“清風行動”走訪時,詢問該村相關負責人和部分貧困戶。

  隨著脫貧攻堅進入決戰決勝關鍵階段,德陽市紀檢監察系統以2015年以來開展的“清風行動”為抓手,用與群眾“面對面”“拉家常”的方式,近距離收集貧困戶對生產生活的意見建議,從中發現黨員干部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履職不力、作風不實等問題線索,不斷強化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

  在下沉一線探訪扶貧領域問題的同時,德陽市“清風行動”融入“大數據”手段,定期對建檔立卡貧困戶車輛、住房、社保等相關信息進行比對,排查問題線索,核查存疑信息。對擠佔挪用扶貧資金、優親厚友等行為,堅決“重拳出擊”。

  德陽市分類梳理“清風行動”發現的扶貧領域問題線索,圍繞惠民惠農政策、資金落實情況開展專項整治,成立辦案專班,對指向明確、反映具體的突出問題重點督辦。2019年以來,在全省政策性生豬保險保費補貼管理問題專項治理中,德陽市共核查涉案人員545名,紀檢監察機關給予黨紀處分49人、政務處分27人、組織處理393人,公安機關立案查處23人,保險公司內部處理57人,追回財政補貼資金6448萬余元。

  在羅江區白馬關鎮鹽井村,每月都會張貼“清風”公告,及時公布扶貧資金使用、易地搬遷政策、社會保障扶貧進展等情況,還附有德陽市紀委微信二維碼和舉報電話,方便村民監督。德陽市將“清風行動”收集的問題線索和意見建議歸檔成涉農資金、民生項目等9大類問題台賬,並按照責任單位列出問題清單,提出整改意見和建議,通過紀律檢查建議書的方式督促整改落實。

  通過持續努力,“清風行動”效能不斷發酵。在2019年“清風行動”中,德陽全市共梳理出脫貧攻堅領域各種問題線索和意見建議145件﹔截至目前,該市查處扶貧領域問題39個,處理62人,處分77人。(楊宇 四川日報記者 余如波)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